丰泽:护航有序复工复产 做实做细监督保障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6 03:39

    “生产线是否恢复运作了?员工有多少?”

    “办公环境、员工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有没有进行卫生消杀?”

    日前,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添盛带队走访辖区内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相关情况,详细了解职工返岗人数、食堂餐饮管理、防护物资储备等。

    图为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添盛(左一)到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复工情况。

    防疫工作不能停,安全复工同步行。当前,正值复工复产高峰来临之际,丰泽区纪委监委坚持全力奋战在各条防控战线上,围绕大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统筹监督,以强监督促优服务,以严问责促真履责,为全区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一线监督,保障开工。丰泽区纪委监委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1+x”监督机制,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紧盯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一线监督,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防疫和生产方面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速轨道”。

    “目前通过复工审批的小餐馆有多少?是否做到严格卫生杀毒?”连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小餐馆、小食品店、小超市、小理发店、小药店等“五小单位”,检查符合“一照两证”及防控措施齐全的小型经营门店是否分期分批分类有序开业。

    图为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食品销售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你们是否有做好返工人员体温监测?食堂有分散用餐吗?”为切实协调处理好企业生产与员工生活的关系,驻区政协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工信科技局,走访辖区相关企业,重点检查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区域,了解企业在复工员工健康档案、防控物资、消毒通风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强调复工期间要做到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确保安全生产。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丰泽区工商联成员单位企业,以及区教育系统工程项目组织开展复工复产专项监督,重点查看了解企业的复工人数、省外工人复工安排、复工人员健康信息、每日体温监测、戴口罩上岗、工作环境消杀、餐饮住宿安排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用经常性再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图为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工程项目查看复工复产情况。

    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依托街道网格责任片区,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谈等方式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促进政策红利落地落实。同时,深入辖区内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准备情况,督查防疫物资储备、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复工存在的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确认企业各项措施到位、具备复工要求后,由党员干部组建而成的8支审核复核先锋队上门现场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复工程序。”丰泽区纪委监委下派泉秀街道驻点审核复核先锋队干部郑灯星介绍,企业只需要线上提交复工申请和登记表,党员干部立即一线办公进行审核批复。为加快企业复工审核速度,丰泽街道联合市场监管所、街道企业办和社区网格员组成的企业复工联合指导组,到店进行现场审核,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针对复工审核情况靠前监督,严查企业复工复产审核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图为泉秀街道纪工委及审核复核先锋队干部到企业现场查看复工准备情况。

    截止2月20日,丰泽区企业已开复工5026家,其中“四上”企业765家,复工553家,复工率72.3%;纳入市级在建重点项目盘子22个,已复工11个,复工率50%;规模较小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在全力组织复工复业。本月底,“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预计达90%以上,纳入市级在建重点项目预计100%复工。 “下一步,将围绕各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保障服务工作,把监督做细做实,助推相关职能部门打通各个环节、贯通每个链条,以更加严明的纪律保障各部门真抓实干,保障复工复产相关要求与政策落到实处。”丰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