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 “我们累一点,群众安全就多一点”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02-24 08:29

    疫情防控工作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月16日晚上,天气格外的冷。已经连续二十多天、一日无休奋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监督一线的汪白露显得疲惫不堪,但她仍歇不下来。简单吃过晚饭,打起精神后又一头扎进办公室。此时的汪白露,身兼两个重任,一个是泉州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六巡回检查组组长,另一个是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两边都承担着繁重的抗疫督查任务。

    汪白露(右二)到石狮市凤里街道东村社区居委会了解摸排重点疫区外来人员情况

    汪白露坦言,“这二十多天,每天都希望时间能多一点,能让我们多走两个地方,就怕在我们没看到的地方发生什么纰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本职。和汪白露一样,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精准发力、严实监督,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努力奋战在一线。

    “监督到位了,群众的危险也就减少了”

 “现在复工情况怎么样?职工吃饭有没有实行分餐制?员工上班有没有测量体温?厂房有没有按规定消毒?……”2月20日,在泉州市晋江开发区五里园区,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王远恒正在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

    作为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八巡回检查组成员,王远恒自大年初三起就一日无休参与检查。每到一处,王远恒都会走遍企业犄角旮旯,看一看有没有工人未规范佩戴口罩,仓库里防疫物资的储备够不够,各个卡口的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王远恒(左一)到晋江晋工机械实地察看复工情况

    疫情在前,时间就是生命。1月25日,泉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迅速到位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市纪委监委抽调委机关10名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组建的10个巡回检查组,全天候对各县(市、区)落实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任务等开展一线监督检查。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在第一时间组建若干督查小组,聚焦制度执行、政策宣传、人员管控、履职尽责等情况,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到了基层,接触的人多了,说自己心里不紧张那是骗人的,但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给了我信心和力量。”“疫”线检查虽又苦又累,但“监督到位了,群众的危险也就减少了。”王远恒说,想到这些,便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

    “疫情摸排,细之又细,马虎不得。”

    “人员怎么分、路线怎么走,先绘制好摸排‘作战图’。然后结合你们平时记在心里的‘网络图’,带领我们对村组、角落、加工点、工业园区、群众、企业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个登记台账,全面摸清底数,细致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相关信息。”2月6日,安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王锡桐在城厢镇驻村防控工作会上,他提出的“作战图”“网络图”让大家耳目一新。

    疫情防控,基础在于在外防输入。摸清疫区返乡人员的底数、去向,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锡桐(中)在玉田村水䁔加工作坊里督查企业复工情况

    作为安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城厢镇驻村防控工作队队员,王锡铜他们承担着对外来人员摸排的重要任务,压力不小。“外来人员这么多,一时半会要全部摸清难度确实大,但‘两图’在手,针对性更强,效率也更高。”城厢镇玉田村主任李礼冰如是说。

    2月9日上午,王锡铜所在的小分队在排查一出租屋时,发现该出租屋房门紧闭,不管怎么叫都没人答应。大家都以为该出租屋可能“闲置”,准备“收兵”。但王锡铜在房屋四周转了一“圈”,发现出租屋后边拴着两只狗,直觉告诉他屋里应该住着人,于是趁着中午的休息时间来了个“回头看”。

    果不出所料,这时的出租屋房门已开,四川省广安市外来人员莫某正在做午饭。莫某说,他是该村工业园区里一家企业的工人,春节留在安溪,按照镇村干部的要求尽量少出门,昨晚因为看电视睡得晚,就没听到敲门声。在王锡桐的工作动员下,莫某很快就配合填写好自己的相关信息。

    “疫情摸排,细之又细,马虎不得。”正是纪检监察工作锻炼出的严实深细的作风,让一个个王锡铜们在摸排工作中“疫”丝不苟。

    “让课外读本陪伴每一位居家隔离儿童度过这‘漫长’的14天”

    疫情防控措施既要“硬核”,也要暖心。

    “谢谢叔叔,我很喜欢这些书。” 2月13日,正在居家隔离观察的10岁小朋友方宜灿意外收到了一份“礼物”,由泉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晋江市陈埭镇驻村工作队捐赠的一套课外读本。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为方宜灿小朋友送上“礼物”

    原来,2月6日,泉州市纪委监委便抽调55人组成三个驻村工作队,投入到晋江市疫情防控第一线。给像方宜灿小朋友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赠送书本,就是陈埭镇工作队在2月9日工作碰头会上提出来的想法。

    “陈埭镇是晋江的工业大镇,外来务工人员有40多万人,一家老小一起隔离的对象不少,特别是小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如果在屋里呆不住,就会影响他们顺利完成居家隔离观察。”几经讨论,工作队员们达成了自愿捐资、统一购买图书捐赠的共识。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在搬运准备赠阅居家隔离小朋友的少儿读本

    捐资购书的举动很快又有了连锁反应。偶然得知这一做法,泉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当即给工作队送来了一笔自发捐款集资的购书款,还有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子女也参与到捐资中来,共筹集了18100元购书款。在联系购书事宜时,晋江市新华书店和泉州蒲公英儿童阅读创意中心又决定额外捐赠一批免费读本。2月13日,捐赠图书1200余本便运抵陈埭镇,发放到每一位居家隔离的小朋友手中。

    “我们这点累不算什么”

    “爸爸,我们好几天没见面、说话了,我好想您!今天是您的生日,我和妈妈买了一盒生日蛋糕,但是等了这么久,您还没回家。我饿了,妈妈就先切了一块给我吃,剩下的您记得吃哦!祝爸爸生日快乐!爸爸加油!”

    2月4日晚上11:30,当泉州开发区国企纪委干部苏金海累了一天回到家时,儿子写的一张小纸条却让他卸去一身疲惫,心里暖暖的。

    苏金海(左一)与开发区督查小组在检查医用物资的筹集、保障及领用情况

    自农历正月初二,苏金海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每天他回家时,妻子和儿子早已休息。尽管早出晚归让他对儿子充满歉意,但儿子的理解和打气却让他备受鼓舞,“只有大家的幸福,才有小家的幸福;只有大家健康得到了保障,才有我们一家人的安全。除了始终冲锋在抗疫最前沿的医护人员,还有许许多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丝不苟、日夜操劳地守护着大家的健康。比起他们的辛苦,我算不上什么。”

    和苏金海一样,汪白露也在这场战“疫”中无暇顾及“小家”。

    “前两天实在放心不下,我就花十分钟回了趟家,远远地跟爸妈叮嘱了几句疫情防控要注意什么。”汪白露说,时间不够用,再加上经常去医院,这段时间她原本不打算回家也不敢回家。

    当她再三向父母强调口罩的重要性时,父母却回了句“这个时候不好买到口罩”。汪白露苦笑道,“我只能让他们尽量不要出门了。”说到这儿,汪白露眼圈微红。“说实话,我在外面不断宣传还督促别人要戴口罩,结果自己都没时间去帮父母买一下口罩,这让我觉得有点心酸。”

    顿了一下,汪白露却说,“但我一想到许多一线医院的防控物资都很紧张,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克服一下还是没问题的。我在督查的时候怕口罩湿了浪费,连水也不敢多喝一口。”

特殊时刻更显担当

随着防控形势进入新的考验期

泉州纪检监察人将继续紧盯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压实责任、集中精力

从严从实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感受到

纪检监察干部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