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 既当“督军”,也当“援兵”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1 15:24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9时许,街上寒意逼人,人车稀落。惠安县纪委常委邱明忠裹紧身上羽绒服,急匆匆赶往设在县卫健局的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

    为应对新冠肺炎蔓延的严峻形势,县纪委监委决定牵头组建6个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事不容缓,他得尽快与相关部门磋商督查事项、落实抽调人员,以便明天启动专项督查。

    路上他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党风室主任蔡芳应,可当电话拨出后,他又懊悔了:蔡芳应老家在外地,平时因工作忙碌极少回去,难得有个假期可以回家过年,此刻却通知他取消休假,似乎显得太不近人情了。

    电话很快接通,得知情况后,蔡芳应淡定道:“没事,我还在惠安县城的家里,听从组织安排。”事后,邱明忠才知道这是个善意的“谎言”。

    1月27日上午8时,6个督查组人员齐整,分赴一线。作为第二督查组组长的蔡芳应带队到螺阳镇、县公安局、施雄医院等地开展监督检查。

蔡芳应(左一)到乡镇卫生院督查防护措施、接诊流程等情况

    几天下来,蔡芳应口罩外的脸皮被寒风吹出明显干裂。督查点多面广,为了节省时间,督查组通常是“上午连下午、一处接一处”连轴转,而特殊时期全县餐饮店少有开张,中午他们只能就近简餐。每天18:30左右结束督查返回单位,他又抓紧时间与组员一同梳理督查情况;19:30准时参加工作碰头会,向县防控指挥部汇报督查情况和问题线索,研究第二天督查重点,通常要21:30后才能赶回家吃晚饭,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

    1月29日下午,蔡芳应按计划带队到涂寨镇开展督查,先是到庄内村入户访查湖北籍返乡人员摸排情况,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互助村村委会,一进村委会大门,就见四五名村干部都在办公室忙碌,心中纳闷,便问:“你们怎么都在办公室呢?”

    一名年轻村干部抽空回应:“在统计数据信息呢,有几张表格要赶着报县里。”接着又无奈“吐槽”:“这阵子每天既要入户排查、监测、宣传,又要抽时间回来填报各种数据,我们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看着村干部递过来的表格,数据多、门类繁,蔡芳应心中五味杂陈,在工作手札上写上:“一线战力不可浪费!”

    出村后,他迅速联系另外五个督导组将“准星”共同瞄向这一“痛点”,开展督查时同步摸底全县镇村表格填报情况,并在“党风监督”微信工作群里通知各镇纪委监察组跟进梳理有关情况。他对这群携手抗疫的“战友”说:“防控越是吃劲,监督越要到位。我们的目标是——不仅做好‘督军’,更要当好‘援兵’!”

蔡芳应(右三)到螺阳镇霞光村了解出租屋排查登记情况

    此后几天,他对收集到的所有表格逐一分析,向相关主管部门了解情况,汇总问题清单形成工作报告,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

    “镇村是前线,干部的主要精力应放在抓防控措施落实上,不能耗费在无谓事务里。”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推动县防控指挥部统一规范各类疫情防控统计表格,通过整合、简化、修订,全县共缩减13份数据报表,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的表格均由县防控指挥部统一规范,同时加强数据共享,为镇村干部“减负松绑”。

    此事得到落实,蔡芳应也松了一口气。然而因连续昼夜奋战,元宵节当天,他体力不支累倒在岗位。领导命他在家多休养几天,谁知他只小憩一日又赶回来上班。面对同事的关切,他哂然一笑:“今天全国迎来复工潮,我也要赶赶潮流。”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