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做实一线监督 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0 08:17

    “回泉返工人员是否都逐一登记?防疫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工地是否实已顺利复工了?”日前,鲤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走访辖区内建筑工地,对复工人员信息核查、体温检测、分餐分宿、外来人员登记、场所消毒、员工宣传教育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复工复产高潮来临,鲤城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鲤城区纪委监委8个督查小组分块分片对高新区、各街道(社区)和疫情应急指挥部各职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生产困难的帮扶落实情况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组成监督专班,深入社区村组角落进行全方位扫描监督,深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将《鲤城区“暖企”十条措施》送到企业主手上,做好指导和服务,确保在可防可控情况下及早复工。

    “主责意识要增强,防控预案不缺失;防控物资要保障,不戴口罩不上岗;健康管理要建卡,体温两测不可少……”日前,临江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联合街道“暖企”行动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专项工作组走访辖区企业,督促宣传复工防疫知识,督查防疫物资储备、防控措施落实,了解复工存在的难题。如,多方联系渠道,帮助下辖企业解决复工急需的口罩9650个,缓解燃眉之急。

    图为临江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到福建省翔腾军警装备有限公司督导复工复产。王莉莉/摄

    金龙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联合企业办对“暖企”十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实地查看企业内控机制、员工个人健康档案、留观隔离区、配用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正,对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帮扶。

    鲤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联合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赴辖区内卜硕机械、伍氏特香包、宏帆工艺品等企业,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告知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督促企业安全、有序推进生产。

    开元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会同市场监督管理所深入辖区品优包袋厂、开元盛世广场等企业进行实地督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这是鲤城区‘暖企’十条措施,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

    “这份《复工防疫指南》请您看看。你们有没有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连日来,鲤城区纪委监委下派锦田社区疫情防控督导员柯明安与社区干部一起走访辖区内“五小行业”,督导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健康档案建立、加强环境卫生和饮食安全等方面的落实,向经营者讲解经营活动中的疫情防控重点和注意事项。

    图为区委巡察办下派东门社区疫情防控督导员吴荣洲(左二)与社区干部到辖区内餐厅验收复工设施器材,告知复工注意事项。黄彩金/摄

    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誓言的分量。

    鲤城区纪委监委95名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基层,下沉到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鲤城区纪委监委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精准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通报批评7人。

    “我们将紧盯复工复产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开展分层分类的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责职能,保障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协调推进。”鲤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