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当前,监督脚步不停歇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泉港团区委 发布时间:2020-02-18 14:10

    闽南早春,乍暖还寒。2月16日,天空下着绵绵细雨,乡路湿滑难行,但这依然没有阻止阮建姐和同事们抗击疫情的坚定脚步。他们每天一大早就从镇里出发,到各村、各卡点以及沿街店铺开展监督检查。

    阮建姐是泉港区界山镇纪检干事。自从大年初二该镇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小组以来,这名90后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

    阮建姐(左)在界山镇东张村检查防控物资管理台账

    “您好,请将防控物资接收清单、入库登记及发放明细拿给我们看看。”“卡口进出人员是否有详细登记备案?”“你们家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共6人,能否让我们看下是否都在家?”这是阮建姐在东张、下朱等村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场景。

    哪个村宣传还没做到位?寿宴婚宴等聚会活动是否都叫停了?居家医学观察措施有没落实好?卫生消杀工作有没做好?宗教场所和公共场所是否都关闭?……阮建姐和督查组同事们每天坚持下乡开展监督检查,进村入户,一个个村走遍,一项项工作过问透。

    阮建姐(右二)和同事们一起监督检查卡点落实人员登记情况

    一天下来,阮建姐的手机里存满了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的、已解决的、要继续跟踪督促解决问题的照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的职责就在这——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再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小阮说,所以她的手机内存经常是爆满的,没多久就要清理一次。

    “一上午能够走4个村庄,界山镇13个行政村一般一天半可以走一遍。”这段时间来,阮建姐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把界山镇走遍了几次。她只知道,之所以这样反复走,是为了督促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阮建姐在镇交通检疫站了解情况

    阮建姐和同事们的努力成果显而易见。截止目前,界山镇疫情防控督查组共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0份、督办通知单3份,督促重点整改问题36个。其中,推动关闭文体娱乐场所18处、宗教场所32处、民间信仰场所105处;全面叫停群众大年初三、初六集体寿宴251场。

    在该镇督查组有力的监督推动下,界山镇成功保证“四个一律”:对所有进出路口一律实行闭环式管理、对所有重点对象一律落实有密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居家医学观察防控措施、所有重点场所一律关停、所有民俗宴席一律停办,有力地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促进全镇乃至全区实现疫情的零输入、零发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安全也是奋斗出来的。阮建姐白天不是在村里,就是在路上,很少能够停下来,回到办公室,又开始整理资料,打电话了解整改进度,每天都加班到很晚。

    有天,一位朋友打趣地问她:“最近,你的运动步数怎么那么高?天天在家练跑步机吗?”她才发现,原来是微信运动步数“暴露”了她……数据显示,她基本每天走了2万多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追问“初心”是什么?但阮建姐很清楚,她的初心就是以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