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战“疫”先锋 一线坚守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8 14:06

    “爸爸,今天是星期六,为什么还要上班?” “因为我们早一点打败病毒怪兽,你就可以早一点出去跟小朋友一起玩了。”

    这是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王福东跟儿子的对话,也是许多纪检人想跟家人说的话。

    面对严峻的疫情,丰泽区纪委监委选派干部直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们用初心使命构筑起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

    8:00

    一早王福东就来到了他所下派的东湖街道东凤社区。伴随着返工潮影响,防控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辖区内有申请复工的企业,都要去现场检查是否符合条件,工作场所有没有全面消毒。”跟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完手头的任务后,王福东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图为王福东(左二)同社区干部检查复工企业办公场所卫生消毒情况和防控物资准备情况

    除了复工企业检查,他们还要再次排查是否有外省市特别是省外疫情重点地区进入丰泽的人员,同时随访所辖各居民小区,确保根据要求进行封闭式管理及体温监测。

    刚到社区没几天,王福东对东凤社区的每条街道及各小区已经了然于心,哪个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没有业委会的,他总会多留意一些,多排查几趟,确保不出现遗漏。

    10:00

    “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住所地址是哪里?房东是谁?”

    “请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填写来泉登记信息。”

    ……

    这些话是林佳如同东海街道后埔社区的干部们每天都要重复好几十遍的问话,但是她心里总是告诉自己再多些耐心、多些细心,才能够更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几率,确保居民安全健康。

    同王福东一样,林佳如也是丰泽区纪委监委下派社区的干部之一。相对封闭、独立的物业小区而言,后埔自然村多,开放程度更高、人口构成更多样化、群租房多,防疫工作压力大。

    图为林佳如(左二)在路口与体温测量点志愿者交流汇总测量点工作情况

    下社区不久后,林佳如便与社区两委共同商定了社区封闭管理方案,关闭小路口,只留5个主路口设立关卡。同时,设立外来人口防疫集中检测登记点,每天接待外来人员,重复着登记、信息录入等工作。

    “黎君姐,这几天我对入党誓词中有了最深刻的一次理解。我坚信,我们每天多深入一点摸排、多宣传一遍防疫知识、更严格一些把关复工条件,把防控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群众健康安全的防线就会更加牢固。”林佳如的手机上保留这样一条短信。

    17:00

    收到林佳如短信的是另一位丰泽区纪委监委的干部——赖黎君。

    临近下班高峰点,赖黎君正与丰泽街道霞淮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路面开展“巡逻”工作。

    图为赖黎君(右二)与社区工作人员在路口检查流动人员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情况。

    “大姐您好,体温测量是为了您和大家的健康,请耐心等待,自觉配合。”赖黎君发现一居民意图躲过卡点径直进入小区时,及时进行劝阻。

    见排队的人较多,赖黎君便自动填补进小区管理人员队伍中,协助保安加快登记速度及体温测量等事项。

    经了解,该小区居民较多,安保人员又偏少,每日下班高峰期间管理上存在一定压力。事后,赖黎君及时将该情况向社区反映,并及时对相关物业公司提出建议,要求在特定时间段增加门口安保人员的数量以缓解下班高峰期的拥堵情况,既做到严格封闭排查,又不影响居民生活。

    18:00

    “我们守的只能算是‘后方’,你们才真的是‘第一道防火墙’。”赖黎君口中“第一道防火线”“守门员”正是在动车站执勤的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王哲军和王文智。

    图为王哲军(左一)在动车站协助执勤

    在接到下派到动车站协助开展防疫工作的通知时,王哲军在医院陪护住院的母亲,但他心中却没有退怯和犹豫,立即把情况告诉了母亲,并让家人来陪伴,随即奔赴防控一线。

    当天,王哲军与王文智两人便直接到动车站报道,“有什么工作,请直接分配,我们来就是跟你们一起‘战斗’的。”

    图为王文智(右一)在动车站协助执勤

    “老王,这是湖北籍旅客,刚从福州过来,情绪有些激动,麻烦您安抚一下他”

    “好的。”

    “小王,这几位旅客是从湖北过来的,你们帮忙联系卫生部门车辆接送至留观点。”

    “马上。”

    ……

    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就会坚守在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这是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