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派驻“探头”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保障(4)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8 13:2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直纪检监察组和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主动介入、靠前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履职尽责、联防联控。今天是第四期,更多镜头,带您看看他们的工作场景。

    镜头一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当前,口罩、额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尤为重要。连日来,该组人员与监督单位干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做好监督检查。他们联合驻在单位走访市计量所,要求全力做好额温枪等防疫器具的检查检验工作;督查防疫物资企业,要求其建立库存每日统计制度,并确保进货渠道、进货查验记录、销售记录等资料完整。他们还走访药店、商场、超市等,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以“点对点”监督推动驻在单位积极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保障。

    到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督导

    到市计量所对额温枪检验进行督导

    镜头二 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

    “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要实施隔离,要严禁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等交易活动,切实从源头加强防范。”连日来,该组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联合驻在单位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专项检查,推动全市林业系统对87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经营加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截止2月13日,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1966次,检查市场、餐饮、养殖企业共计11897个次,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驯养经营野生动物案件13起,收缴92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前往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督查管理单位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详细了解保护区近期是否有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并通过视频监控中心,对横跨五个县(市、区)的保护区巡护情况进行抽查。

    镜头三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连日来,该组联合市民宗局到宗教活动场所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暂停群体性宗教活动要求,并加强值班值守;联合市工商联到匹克、南威等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政府支持企业生产经营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了解企业困难问题,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该组向17家综合监督单位下发《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聚集聚会的建议函》,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群防群治中走前头、做表率。

    到宗教活动场所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镜头四 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

    文化旅游市场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近期,该组主动靠前监督,联合驻在单位深入一线,查看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关闭、A级景区暂停运营、星级酒店加强消毒消杀和外来人员监测排查、旅行社暂停经营团队旅游产品等疫情防控重点内容。他们还督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巡查力度,督促网吧、娱乐场所等文旅市场经营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文旅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镜头五 泉州城建集团纪委

    连日来,该纪委靠前监督,对所属建筑工程和民生保障等一线项目开展重点检查,督促权属企业落实防控措施。他们深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市第一医院城东新院二期等工地,了解复工前期准备情况,督促落实人员管控和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严格开工条件并制定相应防控管理措施、应急处置预案;走访权属市直属粮库和粮油公司,了解应急粮食储备情况,督促运用远程监督手段,加大对粮库、大米加工点的巡查监管力度和密度;查看丰泽商城、美仙山二期安置房小区、华城小区等,了解权属企业所属物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一线人员健康防护和应急处置措施等,督促物业项目配合属地社区落实宣传引导、外来人员排查、环境保洁消杀等防控要求,及时保障防控物资等后勤服务。

    到项目工地了解复工前准备情况

    镜头六 泉州水务集团纪委

    “疫情期间,供水情况是否正常?”“净水药剂、消毒剂等生产和应急物资是否备足备齐?”“厂区供水设施设备巡查和生产区域卫生消毒频次是否增加?”“原水和出厂水质在线预警和监测是否到位?”“水厂一线生产人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疫情当前,该纪委紧盯权属供水企业这一民生基础的重点领域,多次对市区泉南、金浦、金鸡、北区等4个自来水厂及南渠管理站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水厂、管理站的生产运行、水质监测、值班值守、物资配备、场所人员防护方式等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网络出现的“疫情期间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谣言,他们协助自来水公司及时辟谣,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检查北区水厂化验室水质检测情况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将牢记使命,挺纪在前,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坚守住一道道防线。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