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纪委监委:“一线监督”服务保障企业开工复工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6 10:31

  走进福建汉和护理用品公司车间,工人戴着口罩,干劲十足,娴熟地完成手中的作业。

  “这次复工,政府相关部门十分给力,及时主动服务,保障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及时供应。”福建汉和护理用品公司总经理黄少聪介绍道。

  截至2月14日,像汉和护理用品公司这样已开工的企业在洛江已有396家,开工率达54%,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110家,开工率达71%。

  据悉,为推动企业开工复工,洛江区从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15条扶持措施,减轻疫情对企业生存发展的不利影响。对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跟而上,以“监督”服务保障企业有序开工复工。

  “你们企业现在复工人员有多少?有从外省回来的吗?复工前有乡镇的工作人员过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吗?”

  2月10日下午,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到泉州市金路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开工复工情况,以及相关部门是否主动上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服务保障企业做好开工复工准备等情况,并提醒企业做好防控预案、防控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

 

  图为2月10日,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到马甲镇一企业了解企业开工复工中存在的困难,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帮助及时解决。

 

  洛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落深落实落细“一线监督法”,围绕“相关职能部门能否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履行职责、提供保障”的关键点,深入辖区企业,以及具体落实15条扶持措施的工信局、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科技局等职能单位一一走访了解,并确保政策落实工作无缺失、无漏项、无死角。

  “就目前走访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复工企业防控意识都有所加强。我们将加快对辖区内企业的督导全覆盖,确保企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安全开工复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江伟向笔者介绍道。

  早在1月28日,区纪委监委就派出3名骨干参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的巡回督导检查组,对各有关单位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展开专项检查,黄江伟就是其中之一。元宵过后,他们又马上投入到督导企业开工复工的工作中。

 

  图为2月13日,黄江伟同巡回督导检查组同事到河市一企业督导开工复工情况,督导企业做好厂区消毒、物资储备、外来务工人员管控等工作。

 

  “目前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已订购口罩生产设备,启动洁净车间改造工作,2月23日左右可以开始投入生产医用口罩,预计日产口罩可达40万片以上。”2月13日,洛江区科技局派出的驻厂服务干部工业科技股负责人庄江成,向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科技局)副组长黄留芳介绍道。

 

  图为2月13日,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区科技局了解“扶持‘双创’载体(企业)”政策的落实情况。

 

  连日来,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扶持‘双创’载体(企业)”政策的落实情况,走访了科技局及相关企业,一边了解科技部门服务企业情况,一边了解企业存在困难,及时协调跟进解决。

  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原来主要是以生产纸尿裤等日用品为主,为保障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供应,该公司决定新增加口罩生产线,但这期间有许多审批的环节和项目让公司无从下手。

  为解决这一困难,区科技局专门派出1名业务骨干驻厂服务,帮助协调订购生产设备、原材料和办理开工复工审批,以及制定生产进度计划。

  2月10日起,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工信局)也先后走访汉和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亚伦集团、乐宾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信息、体温测量登记、宣传标语张贴、公共区域消毒消杀、用餐管理等情况,并将存在问题反映给区工信局,督促区工信局落实企业开工复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2月11日上午,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榕娜到马甲一服饰公司查看企业员工隔离室,提醒企业做好对疫情重点地区返工员工的隔离观察工作。

 

  “你好,我们是河市镇纪委工作人员,正对我镇企业开复工防疫情况进行督查,请问你们开工复工后有哪些具体的防疫措施?开工复工上还有哪些难题吗?”

  “我们目前已有231人复工,每天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消毒,员工每天测量体温两次,就餐实行班组分餐制……”

  除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也纷纷深入企业,全面督查企业复工生产申请、企业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宣传、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摸排、企业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情况。同时,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听取开工复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梳理企业复工、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相关业务部门反馈,在坚决落实防控疫情措施的前提下,为企业开工复工积极解决困难问题,创造便利条件。

 

  图为2月10日,马甲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泉州山河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情况,督促企业做好开工复工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2月6日起,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委还派出3名干部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村(社区)驻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针对企业的督导工作中,着重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尤其是新增“返工”人员,严格落实“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以及隔离观察管控制度。

 

 

  图为2月8日,驻村纪检监察干部郑源森同街道企业办工作人员到双阳街道一企业食堂查看员工就餐管理情况。

 

  “我们将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保驾护航。”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