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 | “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回家”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6 12:00

    “小王,因防控疫情工作需要,请你下午3点准时回单位报到。”农历正月初二上午,刚到老丈人家一会的安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王锡桐就接到了电话通知,一下子为难起来。今年是他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在当地,给岳父岳母拜年是一项不可或缺的习俗。

    图为2019年12月,王锡桐参加县集体婚礼。

    “单位的事要紧,你赶紧去吧。”了解情况后的老丈人说道。“去吧,路上注意安全。”妻子也在一旁叮嘱着。

    这一离开,王锡桐的假期便如“开挂”一般,虽然不是抗“疫”一线,但随着疫情发展,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愈发忙碌,一刻也离不开。“大家伙在前面冲锋陷阵,咱就要把‘大后方’做好。”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春节假期结束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返工潮”的严峻考验。为更好防控疫情,安溪县委决定抽调县直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得知这一消息的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2月6日,根据工作安排,他和4名同事一起被派往城厢镇参与驻村防控。随着返工人员的陆续返回,该镇承担着对外来人员摸排的重要任务,其中的玉田村便是一块“硬骨头”。

    玉田村毗邻南安市,是安溪县“东大门”,也是远近闻名的“水暖加工村”,有大大小小的水暖企业、加工点640多家,日常外来人口将近8000人,是本村人口的3倍,摸排时间紧、任务重。

    “人员怎么分、路线怎么走,先绘制好摸排‘作战图’。然后结合平时记在心里的‘网络图’,对村组、角落、加工点、工业园区的群众、企业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个登记台账,全面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村两委工作碰头会上,王锡桐提出的“作战图”、“网络图”让大家耳目一新。

    “外来人员这么多,一时半会要全部摸清难度确实大,但‘两图’在手,针对性更强。”玉田村主任李礼冰如是说。

    王锡桐走访企业,查看核对工人返厂情况。

    “疫情摸排,细之又细,马虎不得。”王锡铜“疫”丝不苟。

    2月9日上午,王锡铜所在的小分队在排查一出租屋时,发现该出租屋房门紧闭,不管怎么叫都没人答应。大家都以为该出租屋可能闲置,准备“收兵”。王锡铜在房屋四周转了一圈,发现出租屋后边拴着两只狗,直觉告诉他屋里应该住着人,于是趁着中午休息时间来了个“回头看”。

    果不出所料,这时的出租屋房门已开,四川省广安市外来人员莫某正在做午饭。莫某说,他是该村工业园区里一家企业工人,春节留在安溪,按照镇村干部的要求尽量少出门,昨晚因为看电视睡得晚,就没听到敲门声。在王锡桐的动员下,莫某很快就填写好自己的相关信息。

    王锡桐(右一)在村口公路卡口处协助工作人员排查过往车辆。

    白天忙宣传、排查工作,晚上到疫情监测点帮忙值守,已成为王锡桐连日来的工作常态。“等疫情结束,我们再一起回家,我陪咱爸喝两盅,这欠下的酒必须补上!”他对着电话那头的妻子许下承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