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疫情不退,我不退!”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6 11:40

    “我们把社区居民户按网格划分了,大家过来认领一下自己的任务区,出去摸排的时候要仔细也要注意安全!”2月1日上午8:00,永春县桃城镇化龙社区的工作人员便整装出发了。一人一口罩,一笔一名册,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模式。

    领头的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孟春燕,大家都亲切叫她“孟姐”。

    图为2月1日,孟春燕(左二)开展责任片区入户摸排工作。(林聪堤 摄)

    疫情不退,我就不退

    “少走动、少串门,居家中、多喝水,勤洗手、勤通风……”在赶往自己的工作“地盘”的路上,提着“小喇叭”,沿途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已是孟春燕这些天的“规定动作”。

    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九开始,孟春燕便在各个居民楼忙个不停,入户摸排、服务保障重点疫区的返乡人员。

    “靠近他们,可是有被传染的风险!”面对同事善意的劝说,孟春燕却不“领情”,“谁家都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再说我也是健康管理员,比起你们‘专业’点。我更应该上!”

    期间,孟春燕发现有些小区宣传不到位,一些居民没戴口罩就结伴往超市去。对此,她对小区的工作人员给予严肃批评。“监督,是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宣传一定要到位,一丝一毫都不能掉以轻心!”在孟春燕的影响下,大伙的工作更细致了。

    而在抗“疫”一线,孟春燕好似不知疲倦一样,天天连轴转,她说:“疫情不退,我就不退。”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中午11点30分,一如往常的时间。

    伴随着越来越清晰的脚步声,一个身穿黄色雨衣、脸戴蓝色口罩的身影出现在化龙社区。

    图为2月3日,孟春燕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林聪堤 摄)

    跟前几天一样,孟春燕把采购的蔬菜水果等生活补给品放在了门口,然后按了按门铃便转身下楼。

    行至转台,身后的门“吱呀”一声地打开了。

    “孟姐,这些天多亏了您,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孟春燕回头,对着立在门口的薛某某母子点了点头,随后摆手催促道,“快进去吧,下雨天比较冷!你们自己要注意保暖,有什么事情就马上给我打电话!”

    “孟阿姨,骑车要慢点哦……”

    “好的!”孟春燕回头冲着孩子微微一笑,又匆匆赶往下一个隔离点。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听到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物资怕不怕时,孟春燕纠正道,“他们自觉在家隔离,是对我们工作的配合。我们就更要对他们负责!” 妈妈,我们为您感到骄傲!

    晚上8点47分,换班回家的孟春燕认真进行一番消毒后,才换上拖鞋进门。

    “妈,您回来啦!饭还热在锅里,我这就盛出来。”

    看着冒着热气的饭菜,孟春燕觉得一天的疲惫瞬间卸去了大半。知道女儿们担心自己,吃完饭孟春燕主动挑出一天走访中“轻快”的事儿说了起来。

    “现在大妈大爷们都开时给我当‘下线’了”,说到这孟春燕笑了起来,习惯性的皱眉都舒展了不少,“今天我提小喇叭到小区例巡的时候,老李跟我反映邻居有朋友来串门,然后他就在家门口站着,跟我一道对邻居好一通劝呢!”

    “这还不是您前阶段天天宣传的效果嘛!现在全民皆兵了,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可不是呢!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一切恢复正常吧!好了,你们趁着这阶段在家,也不要放松学习,进屋吧。我也要写‘作业’了。”

    作为纪检委员,孟春燕要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收集起来,记在小本上,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当做自己的一项“作业”,以便提醒督促有发现相同问题的同事们及时处理解决。

    进屋前,两个女儿一左一右抱了抱孟春燕,“妈妈,我们为您感到骄傲!”

    “傻孩子!每个人都会像我这样做的!在全国各地、在各行各业,大家都在一起努力。”

    孟春燕,她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纪检委员,更是在基层一线默默承担繁琐工作的抗“疫”战士,但是她和许多人一样,有一个共同的代号,那就是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