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全员集结,“疫”显身手
来源: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11 23:16

    “我吃完午饭,马上回去。”大年初三中午,正在永春老家与家人一起吃午饭的吴金泉接到单位领导取消休假参与疫情督查的电话。

    “单位就你一人啊?没你不行啊?”“你看你身体受得了吗?”“爸爸就是最听领导话,家里人的话从来就听不进去。”……家里人七嘴八舌,既抱怨又心疼,吴金泉听着只能微笑沉默着。这时家中既是党员又是村两委成员的老吴说了句很中肯的话“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何况是纪检干部,更应该主动冲锋在前。”“呵呵,那我走啦,拜拜……”说完,吴金泉就驱车出发了,而身后传来了一片“注意安全”等叮嘱话语。

    图1为第二督导小组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落实疫情工作情况。

    “我们开发区是非公企业聚集区,人员情况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当天下午,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林明义在督查工作部署会上强调,“督查工作分2个督导小组,肖副带一组,吴金泉带一组,同时吴金泉要做好汇总通报、上报工作,我们要确实发挥好监督作用,既挺纪在前,又要关心爱护一线干部。”

    “你们小区有多少个湖北(武汉)籍人员,是怎么登记管理的?”“企业打算什么开工,口罩、体温测试仪等防护物资准备充分吗?”“工作中是否有遇到哪些困难?”每天,督导小组平均都要深入20家企业、2家居民小区、4家酒店娱乐场所、2个公园等公共场所等开展督查,督查组围绕“人”这一关键处,是否做到“摸清底数、坚决管住”,实行网格式督查、清单式管理,对当天督查工作清单当天全部整理消化,确保做到日事日毕,每天吴金泉汇总完督查问题清单都已是夜深人静,接近凌晨零点钟声。

    吴金泉长期受肾结石带来的工作困扰,赶在春节前夕利用工作空闲瞒着领导同事去医院做了个尿道结石微创手术,术后在体内放置双J管,这才让我恍然明白平常他为什么上班老是腰痛的缘故。

    “非典那年,我刚好参加高考,也正是在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保护下才顺利避开疫情完成高考。现在轮到我们这一代人,更应该站出来。”每每被问到为什么不在家多休息几天等身体恢复好了再来上班?吴金泉都是以这句朴实的话予以回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本职。其实春节期间,泉州开发区纪工委早已全员待命,大年初三,全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响应号召,准时集结,成立督查组、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同时立足开发区无乡镇村居的特殊情况,全面强化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

    图2为第二督导小组到辖区企业检查是否进出厂区有检测体温,督促指导对节后返企人员进行及时跟踪登记信息。

    另外,泉州开发区发挥好“三级联动”纪检组织网络优势,充分调动56名非公纪检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口罩要戴起来。”特步公司党委纪检员纠正一位未戴口罩的公司员工。“刚才入厂那位同志怎么没测体温?”太阳海公司支部纪检员批评门卫保安防控工作做不到位。连日来,督查工作组共深入5个片区工作组、15个职能部门单位、100余家非公企业、20余家酒店KTV等娱乐场所以及园区商超和菜市场开展督导,共发出《督查情况通报》5份,列出问题清单38个,督促责任单位完成问题整改32个。

    “下阶段,开发区将会迎来员工返区高峰,防控工作更加紧迫,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坚守职责使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维护园区和谐稳定。”泉州开发区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