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镇村监督联动 “疫”线移风易俗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1 23:14

    “紧急通知:为了全面管控新型冠状病毒,原定于元月30日(正月初六)在马甲镇新民村举办的‘首届洛江凤栖家风家训文化节’活动取消。”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发生后,洛江区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织密镇村纪检监察组织监督链,践行“一线监督法”,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动移风易俗,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图1为工人正在拆除原本为举办“首届洛江凤栖家风家训文化节”搭建的钢架。

    上下联动,做细监督 “防疫期间,一旦发现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事,公然聚众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隐患的,一律严查严办!” 洛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推动移风易俗纳入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推动区委文明办向全区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区人民喜事推迟、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不聚餐聚会。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专干、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作用,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村广播站、流动宣传车、入户分发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及时预防、发现、劝解有可能形成的群聚活动,及时消除隐患。

    图2为虹山乡白凤村纪检委员通过敲锣喊话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减少外出、拒绝群聚。

    图3为张贴在罗溪镇翁山村各处的《防控疫情村规民约》。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分别组成督导组,一旦发现党员干部举办、参加聚集性活动以及在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从严查处、严肃问责。 “两员”带头,树立导向 “婚礼是人生重要的仪式,但生命高于一切。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婚礼延期,但幸福与爱不会延期!” 春节期间,河市镇梧宅村纪检委员叶维盛主动劝导侄子停办原定于正月初六举办的婚宴,并为新婚夫妇送上了诚挚而特别的新婚祝语。河市镇蛟南村纪检委员胡埭平在了解到本村将于正月初三组织胡氏宗亲宴这一情况后,立刻与村支部书记、老人会长联系,发动村干部和村内有威望的乡贤对专程回乡参加宴席的宗亲开展解释工作,最终成功取消了胡氏宗亲宴席。此外,河市镇岭客村纪检委员魏少云、坛顶村纪检委员黄锦华也分别劝导各自家人停办春节期间的喜宴。 …… 在防疫工作中,洛江区各村级纪检委员、农村(社区)监察联络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动邻里乡亲移风易俗。关口前移,消除隐患 “真得感谢你们呀!要不是你们及时制止,我可就成了全村的罪人呀!”近日,虹山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赖炳南在对该乡虹山村彭加种家人进行回访时,他紧握着赖炳南的手激动地说。原来,彭加种今年双喜临门,正准备趁着春节大伙儿都回来的时间好好办几桌热闹热闹,多亏该村委会主任和纪检委员及时劝导,避免了人群聚集带来的风险和隐患。 1月28日(正月初四),万安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郑家和在入户宣传防疫措施时,耐心劝导一户人家丧事简办。 …… 在防疫期间,全区共劝阻民间“游佛”等民俗活动193场,取消、延办、简办婚丧喜事132场。减少人员聚集,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洛江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紧紧依靠群众,耐心引导群众向红白宴、聚餐说“不”,让“人情”通过电波传递,共同筑牢防疫堤坝,同时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