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依凭网格 依托科技 依靠群众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7 18:10

  “徐奶奶,早餐吃了吗?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该测体温了。”

  “好着咧,刚吃了你们昨天送过来的麦片粥。”

  声音隔着网络传播,这是泉秀街道灯州社区纪检委员林大姐每天的“网络直播”时间段——通过可视电话随时监测居家观察对象的体温和身体状况。

  “网络见面的方式有效实现‘无接触’监控,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网格化管理的效率。”在视频确认完徐奶奶的体温状况后,林秀琼随即又拨通了另一位居家观察对象的微信视频电话。

图为泉秀街道灯州社区纪检委员林秀琼通过手机视频与居家观察者联系。

  依凭网格 有效监督

  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之后,丰泽区防控工作架构立即从领导小组转为指挥部体系,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对辖区人员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分门别类制定防护、排查、跟踪、治疗、转移等各项工作流程。

  “现全区统一划分成57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3名社区工作人员,同步充实警员、区街两级干部及楼栋长等人员,同时纪委监委督查力量及时跟进,为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提供纪法保障。”丰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对湖北(武汉)返乡、务工、入住酒店人员,以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摸排情况今天是否有新增情况或者变动?”泉秀街道纪工委书记包恩华每日必到网格点进行督查,检查社区联防联控责任落实、人员摸排核查及物资储备发放情况等。包恩华介绍,4名纪工委委员全都深入到本街道85个网格责任片区中,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同时也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和排查走访的工作当中。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全天候,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图为丰泽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化监控视频,实现对疫情防控状况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

  依托科技 精准监督

  东海街道法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天送的手机发出一声警报蜂鸣,提醒他立即登录后台查看居家观察对象的动态。

  “萍姨,为了您和大家的健康,请配合我们工作做好居家观察工作。”通过楼道监控摄像头的远程录像内容显示,陈天送第一时间发现监控对象家的门被打开,他及时拨通了对方电话进行劝阻,同时通知相应网格管理人员做好预防工作。

  这是丰泽区利用居家隔离人员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网络监控的一个场景。

  “对于拒不配合的居家观察人员,在观察期内进行监控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同时监控难度也大。”东海街道纪工委书记张诗强介绍,现在针对该类人员,经过联防联控综合评估,街道可向区里申请安装监控摄像头等辅助设备,依法进行强制管控。

  据悉,该检测系统目前第一批安装已经完成,可供指定网格管理员进行远程监控。下一步,根据摸排情况,将陆续进行多批安装,以缓解监控力量不足等问题。

  “权利越大,越要秉公用权、规范用权,拥有该监控系统权限的相关人员、部门要做好保密工作,严明纪律,要确保监控内容仅供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用于其他用途。”丰泽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监控安装情况跟进重点监督,同时向有关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强调要依法依纪依规用权。

  据了解,观察期一过,该监控系统便由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拆除,同时后台监控由指定专人进行管理,相关数据按规定进行保密处理。

图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工作人员陈天送通过监控系统后台实现监控。

  依靠群众 全面监督

  “亲爱的阿公、阿嫲、阿伯、阿婶,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在这里提醒大家,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

  这是丰泽区运用无线智慧音箱,循环播放闽南语版《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的内容。为加强疫情防控,丰泽区采取“线上+线下”,开展立体式、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平台发布防控科普知识及各类倡议书,发动人民群众力量共同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形势,丰泽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迎难而上,坚决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丰泽区纪委监委将加强对摸排管控方面工作的监督,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辖区群众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