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铁纪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7 09:09

  “叮!”

  “请大家及时汇报春节外出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强化明察暗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

  连日来,鲤城区纪委监委借助“云办公”,及时传达上级防疫工作重要部署精神,提醒机关全体干部在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的同时,坚决扛起防控监督职责。

  鲤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履行监督首责,下沉街道、社区一线,到疫情重点防控部位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实行“日督查”“日通报”制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洪金城到浮桥街道督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杜金良/摄

  “你是党员又是纪检监察干部,国家需要你,你得冲在最前面,我这里有人照顾,你别操心,赶紧回去!”卧病在床的老父亲“一声令下”,浮桥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胡志坚早早返回岗位,投身到抗疫前线中。以往因为工作忙,胡志坚一年回龙岩老家看望照顾父亲的时间并不多,但军人出身的老父亲始终是他立身处世的榜样。今年疫情突发,胡志坚初二便带着父亲的嘱托赶赴抗疫“战场”。

浮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岐山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蔡志平/摄

  据悉,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鲤城区纪委监委共组织9个督导组(区级督导组1个,街道督导组8个),直插基层一线,通过查看工作台账,核查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情况、疫情信息摸排情况,询问网格化排查、重点人员跟踪管控工作数据等,实地监督防疫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监督无死角。

  疫情是考验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战斗力的战场。鲤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筑牢纪律防线,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疫情防控管理台账及物业小区防疫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常泰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对辖区各企业湖北、武汉籍工人节后返工情况进行摸排;开元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督促各社区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清扫保洁和卫生消杀工作,确保消杀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临江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纪检委员作用,宣传防控知识、发布疫情相关知识、注意事项及定点医院等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纪律监督就在身边,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鲤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新峰社区实地查看社区摸排人员信息工作等情况 郑玫/摄

江南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临江街道聚宝社区纪检委员黄碧谨正在发放防疫宣传单 陈志雄/摄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月30日,鲤城区纪委监委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发出《检查建议书》,督促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力度,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切实维护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产品正常的价格秩序;督促各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加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督促各街道、社区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等。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鲤城区共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通报批评7人,通报共性问题2次,发出提醒函8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份,以铁的纪律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来抓,执行最严格、最刚性的纪律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或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鲤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叶婧)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