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疫”线监督 履职担当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7 09:03

  “外省返乡人员管控情况怎么样?”“疫区输入人员数量有再增加吗?”“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在哪里?”1月30日上午八点,永春县外山乡纪检监察干部分赴各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这是永春县乡镇纪委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一幕,也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图为2月1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守林到五里街镇儒林社区了解社区流动人口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情况。(李志榕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起永春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取消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守林亲自挂帅,任县疫情应急指挥部督查督导组组长,抽调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16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督查督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督查方式,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督导。

图为1月30日,第一督查督导小组在下洋镇检查高速路口对往来车辆登记及人员检测情况。(黄卡泽 摄)

  为实现精准督查、靶向督导,督查督导组建立“早学习晚汇报”工作制度。在汇报会上,各工作小组组长集中汇报当天督查情况,分析研判一线防控中的共性问题,并确定下一步监督重点。

  截至目前,县疫情应急指挥部督查督导小组实地督导发现问题46个,梳理汇总4大类28个共性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23份,指导抓好立行立改整改项目37个,长期坚持9个,并制成工作简报发放给各乡镇和成员单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明确指引。

图为疫情防控督查督导专报(苏敏 摄)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立足政治监督定位重点,对33个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督促“1+X”职能单位出台措施17项,完成落实物资供应、宗教场所关闭、人员交通疏导等要求。

  “发热病患预检分诊怎么安排?”

  “超市粮油储备是否充足?”

  ……

  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县卫生机构开展检查抽查;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各类生活必需品售价进行监督检查;驻县水局纪检监察组对在建水利项目返工劝导工作情况全面核查……

图为1月31日,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检查石鼓卫生院的物资储备、门诊预检分诊等情况。(林桂珠 摄 )

图为2月4日,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到菜市场检查“两章两证”及猪肉价格、供应情况。(许阳洋 摄)

  在抗“疫”一线,各乡镇纪委深入各村(居)督查居家隔离措施落实、外省返乡人员管控、疫情防控宣传、垃圾清理转运等重点工作。

图为2月1日,下洋镇纪委组织到辖区内的卫生院监督检查防控物资的保障供应情况。(余惠珍 摄)

  “医务人员有每天都过来为你们测量体温吗?”石鼓镇纪委委员谢碧云边打电话询问边记录着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情况,“除了电话抽查,我们还采取入户走访、实地督查等方式,了解镇村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村里最近有人举办宴席吗?”仙夹镇纪委干部深入各村,重点摸排群众聚集集会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已劝退33场次3678桌外烩宴请,取消348场民俗活动,简办或者取消婚丧等各类聚会宴请600多场,间接排除了8万多人聚集的隐患。

图为1月29日,桂洋镇纪委到文太村检查湖北返乡人员管控落实情况。(康凯晖摄)

  全县236名村级纪检员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桃城镇化龙社区纪检委员孟春燕主动承担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采购任务;岵山镇文溪村纪检委员陈裕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协助组建一支100多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

  同时,县纪委监委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漏报、瞒报疫情信息等弄虚作假行为进行严查严惩。目前,共对29名落实防控工作不力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2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1名村干部进行党纪处分。

  “下阶段,我们将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各自挂钩联系的片区乡镇、单位再跟进、再监督,确保县督查督导组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苏敏)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