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疫情在前 用行动共同战“疫”
来源:台商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06 10:26

  “发现问题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督查人员凡事要多问一句,看是不是有实际困难,我们能帮忙协调解决什么,”在1月27日上午9点的小组碰头会上,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向督查人员叮嘱道,“有什么问题汇总一下我们晚上的碰头会研究具体解决方案,紧急的直接电话与我沟通。”每日的简短碰头会后,他又和督查组人员兵分几路,到辖区各村居、工地、市场等一线督导检查。

图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带队赴洛阳镇开展督查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第一时间牵头有关部门抽调15名精干力量分别组成2个专项督查小组和1个问责专项小组,制定督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分解督查项目,明确监督重点。以人员摸排为圆心,进行“圆环式”督查,立足监督职能,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工作方法,深入到各乡镇、村居、农贸市场、高速路口、住宅小区、项目工地等单位强化一线监督。

图为督查小组到小区开展监督检查

  “这张报表和上一张的内容不是重复了吗?”在张坂镇,翻看防疫指挥部的内页资料时,台商区纪工委督查人员心生疑惑,“这些是今天收到的文件吗?不涉密的话方便让我看一下吗?”他一眼看到略显凌乱的案头放着一沓文件,仔细一翻,其中有不少是要求报送相关数据表格的。在细细询问过工作人员后,发现镇村关于疫情防控要填的报表数量多且存在重复统计、多头统计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区纪工委迅速协调推动相关部门统一整合规范,最大化精简合并有关报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这只是督查组协调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自1月27日工作启动后,督查组抓准“防疫关键点”,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当天反馈、督促整改。

图为督查小组到辖区镇村督促防控情况

  截至2月3日,共开展督查26次、形成督查报告6份,梳理问题94个、提出工作建议17条。

  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纪检员也行动起来,主动作为,一线抗“疫”。

  战“疫”一线的“二胎”办公室

  “亲爱的宝贝,这个春节妈妈不能陪在你身边,因为妈妈不仅是妈妈,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但你放心,妈妈在岗位上一定会保护好自己,记得戴口罩的。”——张坂镇纪委监察组 柳诗音

  柳诗音是一个二胎妈妈,也是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因工作繁忙,孩子一直跟着奶奶在德化,一年到头也没能和妈妈见上一面,久而久之,她就成了孩子手机里的妈妈。疫情发生以来,她更是毅然放弃和孩子短暂的相聚时光,每天只有吃饭时才能在微信中看看丈夫发来的小视频,眼泛泪花。

  她所在的张坂镇纪委,因纪检监察干部都是新晋二胎父母,被大家戏称为“二胎”办公室,在孩子最需要他们的时刻,义无反顾奔向一线,坚守岗位,却总是笑笑说:“如果孩子长大了,也会理解支持我们的。”

  “今天的面加个鸡蛋”

百崎乡纪委委员汪可照电话抽查企业延期开工落实情况。

  已经是晚上8点了,百崎乡纪委委员汪可照刚刚从村里回到乡里,还没吃晚饭。食堂工作人员小郭熟稔地和老汪打着招呼:“老汪,今天又这么晚啊,晚饭已经没有了,我给你煮碗面吧,还是老样子?”“嗯,你今天给我加个鸡蛋!”老汪放下手里的材料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今天我生日,58岁咯......”

  老汪家楼下就住着武汉返乡的被隔离人员,虽担心一家老小没有防护意识,但因工作已五六天没回家的他只能通过电话叮嘱家人做好防护措施。

  村道上的身影

图为洛阳镇梅岭村纪检委员王志孟给隔离人员送面线

  疫情发生以来,村里的小道上几乎看不见人,但有一个身影却每天都在奔走,那是洛阳镇梅岭村纪检委员王志孟。

  1月31日梅岭村发现一例与确诊患者亲密接触者,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即对其采取流行病学调查、居家隔离等措施。但隔离后的日常生活该如何保证呢?这时,王志孟主动承担起为该户村民配送生活必需品等的工作,并配合村医每日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好体温监测等工作。因为担心和被隔离人员有接触,王志孟主动和家里人保持距离,就连最疼爱的小儿子也忍着不敢抱。

  “担心带病毒回家,只能保持距离,”王志孟说,“但是特殊时期嘛,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疫情在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用行动共同战“疫”!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