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发布通告:全体市民要以高度责任感自觉遵守防疫规定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05 19:58

    2月5日早间,福建晋江市政府官网刊发了《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1号通告》,这份通告提出,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晋人员,须在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不主动申报、拒绝接受测温、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将依法追究责任。另外,全市酒店、餐饮、外烩等食品加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各类红白喜事和民俗、宗族事务提供外烩加工服务。

    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在通告开篇处强调:全体市民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通告提出,“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全市殡事仪仗服务提供者(包括但不限于铜管乐、军鼓、腰鼓、轻音、郑元和、火鼎公婆、歌仔戏、排子吹、花篮队、车载LED等中西仪仗)停止营业,外县市仪仗服务不得进入晋江市辖区。

    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3日24时,晋江市累计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15例。其中含英林镇8例,金井镇1例(英林镇户籍)。其中,英林镇嘉排村出现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病例患者一家人明知自己来自武汉,却对群众谎称来自菲律宾,未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还几次参加宴席,频繁外出活动,给英林镇乃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2月4日,泉州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康涛来到晋江市英林镇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据《泉州晚报》消息,在晋江市英林镇,康涛听取了疫情防控简要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当地疾控流调相关情况,并与晋江市、英林镇相关负责人会商疫情防控形势,研究下一步防控工作对策。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以聚集性疫情防控为重点,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报道称,随后,康涛来到英林镇嘉排村,看望慰问镇村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叮嘱大家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加强自我防护、注意自身安全。康涛还详细了解了镇村两级交通管控、隔离观察、环境消杀、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强调要压实责任、筑牢防线,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