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1 18:33

  “乡里老大毋捌字,又搁不晓怎教示。囝仔读书空砍气,大人毋倘随伊去。尊师重教大代志,良好家风要重视。认真对待有意义,共同创造好风气。”就读二年级的王昕煜用闽南语讲故事的方式,倡导尊师重教、传承好家风,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图为王昕煜讲闽南语故事《无好恤大 就无好嘘细》。

  这是近日,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生动的一幕。

    

图为灵源街道“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现场。

  当天活动选择在了灵源街道灵水古村中的家风家训展馆,该馆由闽南古厝改造而成,里面精心布设了“灵水先贤”“八闽家训”“言传身教字画展”等一个个主题展馆,从多角度展示了家风家训的力量和魅力。

图为灵水中心小学学生参观家风家训馆。

  让师生、学生家长领略家风文明的同时,主办方还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来自灵源灵水中心小学的师生围绕“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主题,通过宣读倡议书、讲闽南故事、表演快板、经典诵读、写书法、剪纸等方式,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孝廉课”,借此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行孝崇廉时代新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的家风孕育好的民风。自“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灵源街道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纪委监委等单位的指导下,立足创建活动,深入挖掘、整合当地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寻找身边孝廉故事,丰富拓展“一镇一孝廉”创建内涵,通过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家风家训展示馆、开展“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活动、设置“善行义举榜”、评选“五好文明家庭”、举办“孝廉主题”书法绘画比赛等方式,开展孝廉文化宣传,在全街道营造出了良好的行孝崇廉的氛围。

  (一)三朝御史三代清廉 挖掘好家风传承好品格

  “三朝御史三代清廉”“耕读家训”“三让传芳”……在灵源灵水古村落里,先贤清廉勤政的作风、勤奋好学的事迹,影响着一代代灵源人。

  在灵水古村落的吴氏家庙内,有一块“三朝御史”的匾额,是灵水乡贤明朝监察御史吴从宪的官匾,他任过明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监察御史。

  今年70多岁、古村落办主要成员黄鹏飞老人介绍,《泉州府志》《晋江县志》《灵水吴氏宗谱》和很多有关史料中,都有记载吴从宪及其伯父吴希澄、次子吴可远三代人为官清廉、勤政的政绩。“三朝御史三代清廉”的故事在灵水代代相传,人人知晓,无不赞叹。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形中影响着一个家庭。近年来,灵源街道将家风家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之中,结合“三朝御史”的家风传承,在灵水古村落建设“御史第”家风家训展馆,以“忠孝仁义礼智信勇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精心布设,结合本地较有文化背景的家规家道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风家训,有力地推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同时,灵水古村落项目领导小组还组织撰写了《古韵乡情话灵水》一书,让灵水的好家风好民风能让更多人知晓。

  日前,笔者来到家风家训展示馆,正巧赶上灵水中心小学的师生前来参观。“近代为人”“灵水先贤”“八闽家训”“言传身教字画展”一个个主题展馆,从多角度展示了家风家训的力量和魅力,师生们流连于间,认真学习记录。

    

图为灵水中心小学学生观看吴从宪事迹介绍。

  据悉,灵水古村落作为灵水中心小学德育基地,老师们常常会通过德育基地,将课堂延伸,让学生通过参观古厝倾听先贤故事,启示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品德修养。同时,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让好家风进校园、进家庭。

  (二)传播孝廉故事 涵养社会正气

  在灵水古村落的吴氏宗祠门前一块“善行义举榜”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讲述了“十佳美丽晋江人”曾菊英的孝老爱亲事迹。

  据了解,曾菊英是原籍四川的灵水媳妇,20年多年来,她经历了家庭的一次次变故,一个人挑起重担,用一颗朴实的心顽强地撑起一个家。虽身处困境,却乐观勇敢,只要周围群众有困难,都会伸出援手,赢得很多邻里的赞美和尊重。

  近年来,灵源街道深入挖掘本街道孝廉人物事迹融合孝廉内涵,通过开展“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活动,鼓励各社区深挖“一村一孝廉”,并围绕这个主题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将身边故事所带来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居民。

  据悉,除了在社区开设宣传专栏、在街道“晋江灵源”微信公众号推出”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故事“专栏来宣传外,灵源纪工委积极还组织进社区入户的孝廉文化宣传活动。

  日前,新时代讲堂——“一镇一孝廉”主题宣讲活动走进了灵源张前社区,通过培养宣讲人向群众传递关于家风家教、行孝崇廉的相关知识,以及古往今来的传奇人物、先进模范。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社区内“走街串巷”进行面对面宣传,通过在公告栏张贴及入户分发《灵源街道孝廉倡议书》宣传单,讲解孝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将孝廉观念潜移默化到群众思想观念中去。同时,鼓励和引导文艺爱好者积极投稿,征集一批蕴含崇德尚廉为主体的优秀文艺作品,让孝廉文化的传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让全街道形成“知孝廉、学孝廉、传孝廉”的良好氛围。

    图为灵源街道“一镇一孝廉”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三)多举措多载体 孝廉宣传有阵地

  近几年,灵源街道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多种载体,积极把孝廉文化宣传融入到工作学习、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建设廉洁文化长廊,通过开展社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居民、辖区内的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日前,晋江灵源街道依托紫林广场绿道,因地制宜打造的廉洁文化长廊正式与市民见面。一句句警示语、一则则孝廉故事,吸引了过往的群众驻足观看,并为其点赞。

  在廉洁文化长廊可以看到,该长廊以弘扬传统孝道和廉洁文化为主题,通过宣传栏、廉石、灯柱等为载体,以名人廉洁故事、家风家训、格言警句和身边故事等为内容,图文并茂进行展示。

图为群众在廉洁文化长廊展板前驻足观看。

  灵源纪工委深挖当地孝廉资源,变“说教”为“体验”,通过现代的方式,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开展多媒介多渠道传播,依托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长廊、廉政书画展、廉政扇面绘画比赛等载体,充分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悟廉洁”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和接受廉洁文化。

  灵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文化是一种德行传承,与党风政风密切关联,也影响民风社风。街道希望通过多种形式,从细微入手,让大家在娱乐之余也能感受到廉政文化、家风家训润物无声的教育力量,在全街道范围内营造崇廉尚俭的氛围。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