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 “靶向”监督“微权力”遏制“微腐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10 16:10

    “村级敬老院一楼出租,收益在哪儿?”2019年11月19日晚9时,安溪县官桥镇芹石村村民钟志明用手机在“芹石村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次日上午9时,他的手机上弹出了芹石村村委会的回复,清晰解释了资金收入情况、使用途径及剩余数额。

    时下,动动手指,看看手机,就能知道自己家能领到多少补贴、村里有哪些收入、有多少支出……在茶乡安溪,这种便捷的生活方式深受群众青睐,54个靶向监督村着力打造的“掌上”监督留言平台让人感受到了科技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巨大推动。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村级组织“靶向”监督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

    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针对近年来70%以上的信访件、50%以上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在农村基层一线的情况,2019年来,安溪县纪委监委从信访问题突出、管理相对混乱、违纪问题较多的54个村(社区)入手,聚焦集体“三资”、 “三重一大”、涉民利益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事项,把监督的触角放在拓宽公开渠道、集体研究决策、民主透明管理等方面上,开展村级组织“靶向”监督活动。

    安溪县城厢镇员宅村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把村务公开特别是财务收支、涉农利益等,从“墙上贴”转向“群里晒”。图为一名群众向记者展示村务公开微信群。(林伟彬摄)

    “通过建立微信群,打造‘掌上’监督留言平台,以流水账‘裸示’公开的方式公开村里面的财务收支情况、涉民利益事项等最受群众欢迎。”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木钗介绍,目前,全县54个试点村均已建立了‘掌上’监督留言平台,半年多来共接受1.5万人次查询,收到各类咨询、举报125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除了‘一户一人’外,乡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镇纪委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也都加入微信群。我们还制定管理制度,确保微信群健康运行、发挥最大作用。”员宅村党支部书记殷清展一边用手机展示一边介绍着。

    “只要群众有所呼,我们就有所应。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群众,可以直接在群里咨询或举报,信息直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刘木钗坦言,从“上墙”上升为“上网”,该平台解决了农村外出人员多、群众不愿到村里公开栏看等现实问题,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是有力遏制村级干部“微腐败”、有效开展“靶向”监督的重要路径。

    督促54个靶向监督村落实“四议两公开”,进一步健全和执行党员大会议事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制度,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村级组织“靶向”监督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龙涓乡长塔村地处安溪县南部边陲,是54个“靶向”监督村之一。由于土壤和气候的原因,该村的铁观音茶叶质量上乘,受到各地茶商的青睐。茶叶卖火了,长塔村却出现了想种茶的没地可种、有地的又无能力种的人地矛盾。为此,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征询意见,最终拿出一份详细的调地方案。

    “涉及集体资金使用、村级公益事业、集体土地出让等‘三重一大’事项都要实行票决,乡纪委还派来纪委委员全程监督。”长塔村支部书记刘福山介绍,调地方案经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2019年9月15日,该村如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会上,土地流转方案顺利通过了与会村民代表的表决。而通过后仅仅两天,全村就全部签订了58亩土地的流转协议。

    “包括之前的村部迁址重建、道路拓宽、村庄美化等工程项目,这是我今年来到长塔村参加的第五次村民代表会议了,程序非常规范,不存在‘暗箱操作’情况,村民对结果也都很满意。”龙涓乡纪委委员林苇炆如是说。

    “过去那种几个村干部说了算的做事方式,再也行不通了。从‘一言堂’变成‘群英会’,这样的民主决策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做事公道了,干群和谐了,干事也就有激情了。”龙涓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贵明感触颇深。

    安溪县官桥镇芹石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用“摸球”的形式,确定今年度12个房屋翻建名额。图为会议现场(林伟彬摄) “‘靶向式’监督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初步实现了管住“微权力”、防止“微腐败”的效应。截止目前,54个“靶向”监督村收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81条,解决群众诉求141项,纠正不规范性、苗头性问题62个,督促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19项,信访量同比下降73.17%。”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