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讲廉进社区 挥毫送“廉礼”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09 20:04
图为当地书法家现场讲解春联所书内容的含义以及背后的孝廉寓意

  “厚德载物积福气,立品树人传家风。厚德载物是一个成语,是说要重视品德,像大地一样能容养万物……”近日,在晋江市梅岭街道晋阳社区,一场“讲廉写廉送联”迎新春活动正在举行。知名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等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送上一副副饱含墨香的廉洁春联, 还讲述春联所书内容的含义以及背后的孝廉寓意。这些既有“廉味”又有“年味”的春联,给即将来临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池店镇茂厝小学教师朱祯以“弘扬孝廉文化”为主题,从树立廉洁清风、培育清明良好家风、传承中华优秀美德、书写廉洁春联等方面作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进行讲解。来自尚志中心小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紫帽中心小学的三位学生也上台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孝廉文化的理解。

  讲堂结束后,书法家们纷纷挥毫,不一会儿,桌面、地上都铺满春联,映衬出红红火火的新春氛围。一副副精彩的墨宝,一句句寓意美好的廉洁春联,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道道“廉政文化”大餐。闻讯而至的居民洪友贵“抢”到了一副春联,“这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服务。我爸是书法爱好者,带回去后他肯定会爱不释手。”来自季延中学初二年级的张诗焓也参加了当天的写联活动,她说:“我学习书法已经7年了,以前更多专注于写好字本身,今天听课让我受益匪浅,了解到‘联’和‘廉’的内涵。今后我也想像几位老师一样,通过自己手中的毛笔,弘传统文化,倡清廉之风。”

  本次活动是梅岭街道“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之一。“有别于往年的送联活动,这次我们融入了‘讲廉和讲联’的新形式。‘讲廉写廉送联’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又能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道德观念,倡清廉政风家风,把孝廉教育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同时也打好节前‘预防针’,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廉洁纪律底线,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梅岭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径宗表示,希望这场充满墨香的文化盛宴,能为2020年营造浓浓“廉味”。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