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破解“老大难”旧街换新颜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03 18:41

    “以前一大清早摩托车、三轮车就横冲直撞,各种车铃声滴滴滴响个不停……现在道路宽敞了,车辆畅通了,早上买菜送小孩上学既方便又安全。”石狮市湖东中路居民吴女士给湖滨街道整治工作“点赞”。

    今年3月,石狮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湖滨街道开展了巡察。一天晚上,巡察组组员小蔡、小杨走访路过玉湖社区湖东中路菜市场时,发现该地乱摆摊设点,货车、摩托车随意停放、垃圾随地乱扔。

    “这样的问题存在了多久?街道是否开展过整治?附近居民对此有何看法?”。巡察组决定开展入户访谈,了解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寻求破解之策。

    “不仅是晚上,一大清早也是乱哄哄的,摩托车、三轮车乱开乱停,前阵子还发生过几起交通事故呢。”“以前街道也整治过几次,但不久后就又恢复到老样子,要解决这问题怕是遥遥无期了……”附近居民说到此事,纷纷摇头叹息。

    “‘脏、乱、差’的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更是给群众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附近群众苦不堪言、必须抓紧解决、彻底根治”。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移交给湖滨街道,要求边巡边改、长抓不懈。

    “摆摊设点乱占道,行车抢道秩序差一直是街道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来解决”。湖滨街道迅速行动。一方面,街道城管办和社区联防队执法人员对商户、摊贩进行宣传教育,推动商户“退街进巷、退摊进店、退摊入场”;另一方面,对始终不愿配合商户、摊贩,依规处理。通过疏堵结合,很快整出一条明亮大道,街道环卫站还加强路面清洁,引导商家、摊贩增设了垃圾桶,杜绝乱扔垃圾。在巡察组的推动下,湖东中路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治标更要治本,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街道城管办联合社区联防队,全天候不间断巡查,通过错时执法的方式消除管理漏洞和盲区,实现“无缝隙”管理,确保点有人盯、线有人巡、面有人管,防止再回潮。附近居民说到这事,纷纷露出笑容,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整改的成效。”市委巡察三组组长陈清芳表示。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