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31 13:50

  这是平常的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窗,让阳光和清风进来。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两年多前,我们初来乍到,大家对我们“客气有加”、小心翼翼,不敢走进我们办公室,觉得里面很神秘。17家单位原来只有1家设有纪检组,突然变成派驻监督全覆盖,大家还不太习惯。

  慢慢接触多了,大家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并不是一直黑着脸,也会和大家一样开怀畅谈。渐渐地,有的同志会过来坐坐。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这种力量,就是初心和使命。

  变化源于理念。融而不化,和而不同,这是我们组进驻之初就树立的一个理念。监督与被监督之间,不是敌我,而是“诤友”。

  与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座谈交流

  融,是心与心的沟通,是相濡以沫的信任。当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融,并不是一团和气;和,并不能放弃职责。

  遇到问题敢于发声,发现违纪勇于亮剑,在和谐相处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带着使命而来,我们守着初心上路。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这种力量,就是责任和担当。

  综合派驻没有先例可寻,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身子摸着石头过河。为摸清底数、吃透情况,十几家综合监督单位,我们一一走访,百来场“三重一大”会议,我们悉数到场。

  对民主党派机关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后,我们发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议函,开展扶贫救助资金专项检查,开展新型政商关系主题活动,结合统战工作实际,推动出台在联谊交友、婚丧喜庆活动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

举办“亲清相伴海丝路 同心迈进新时代”主题活动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综合监督的征途上,我们是拓荒者,我们是孺子牛。

  到实地查看少数民族补助资金扶持项目落实情况

  《监察法》出台,监委成立,对全体公职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8家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纳入我们综合监督范围。如何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管对我们还是对民主党派机关,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我们建立了驻部纪检监察组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的沟通联系制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组建廉政联络员工作队伍……

  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如燕子衔泥,来回沟通,不厌其烦;我们以工匠精神,反复推敲,慎之又慎。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局中,我们是螺丝钉,我们是忠诚卫士。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这种力量,就是信任和改变。

  改变的过程,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影响着大家的一举一动。不知不觉间,同志们把我们当成了“自家人”,大事小事都先来问一下,心里才踏实。

  当然,也有“不愉快”的时候:我们及时制止了有问题的出访考察计划,果断叫停不合规的资金拨付方案,督促相关单位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

  开展专项督查规范因公出国(境)行为

  一次次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从最初的抵触到现在的欣然接受,同志们开始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逐步明白了我们的良苦用心:防微杜渐不是吹毛求疵,严格监督不是故意找茬,在政治生态的树林里,我们是“啄木鸟”,我们是“护林员”。

  对各综合监督单位“两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开展检查

  这是平常的一天。我们和往常一样,结束手头的工作走出办公楼。华灯初上,清风徐来,豁然开朗。为什么我们总是抖擞精神不敢懈怠,为什么我们总能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为什么我们总在不断寻求公平和正义?

  因为我们心中有着万家灯火。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刘秀香)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