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差评”就是民心晴雨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28 17:20

  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高度重视并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动态把握“好差评”背后的社情民意,主动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让群众满意认可,发自内心地说声“亲,给你好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开展“好差评”,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意见》还就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出了明确责任标准、畅通评价渠道、用好评价结果、完善保障措施4个方面政策措施。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制度为支撑、以评价为抓手,有利于推动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政务服务不只是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更应该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主动作出回应、提升服务质效。政务服务好与差,群众感受最直观、最深刻,也最有话语权。现实中,个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面对办事群众冷眼相向、推诿扯皮、敷衍拖拉等情况仍有存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建立,可以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群众既是政务服务的受众,又是服务水平的评委,与政务服务机构、平台之间保持及时畅通的良性互动,有利于推动政务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政府治理模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这正是一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改革实践。

  自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来,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推进。上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使得评价方式更为多元;四川强化对“好评”的激励,定期发布“好评”榜,并建立典型经验总结推广机制;浙江将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与“浙政钉”办公平台对接,形成全流程闭环的工作机制;广东深圳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监管全公开,所有用户在网上均可以直接看到评价结果。与以往的政风行风测评和公民满意度测评相比,各地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实践在评价方式、评价工具、制度保障等方面各有创新。要发挥长效作用,持续提升政府服务质效,还需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让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真正触动政务服务升级的“开关”,不仅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评价标准,还要在评价结果运用机制上下功夫。可以充分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对接利用政务网投诉举报平台和12345热线等现有资源,确保评价能够得到及时回访和核实。可通过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分析差评原因,督促进行整改。通过建立公开公示平台,将“好差评”结果晾晒出来,与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考核和奖惩相挂钩,倒逼政府部门做好本职工作。还可以运用大数据,摸清数据背后反映的政务服务堵点难点痛点,剖析问题根源,研判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探索政务服务个性化定制、精细化供给,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全面升级。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摒弃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踏踏实实地为民服务,才能把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好差评”就是民心晴雨表。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高度重视并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动态把握“好差评”背后的社情民意,主动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让群众满意认可,发自内心地说声“亲,给你好评”。

  晋江市纪委监委 朱瑜瑜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