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安溪县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18:52

  “没想到医保、税务都可以在这个窗口上一次搞定,这样的服务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刚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企业设立相关业务的黄先生不禁赞叹道。他在一个窗口迅速将需要办理的业务全部办好。

  近段时间来,针对企业开办“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服务窗口上线运行“一窗通办”服务,让申请人少跑8次窗口、少提交20份材料,办理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解决企业群众急忧盼问题,不断改善茶乡营商环境。

  企业的省心便利,是该县专项整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贯通主题教育始终,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问题找得准、责任边界明,才能各负其责、同频共振。围绕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谋划部署,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确定教育、卫健、环保、市监等部门作为牵头单位,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治理举措,建立台账管理、定期报告、日常联络等工作制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

  在县纪委监委的统筹抓总下,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县教育局对全县16所高中和3所中职学校开展资助补助经费管理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7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县卫健局推行健康安溪服务平台,对公立医院收费问题实时动态监管,加强对违规收费行为的惩处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0项专项整治措施,集中约谈有关外卖网络平台安溪代理机构负责人,对网络订餐入网单位逐一重新现场审查,下架330家达不到条件的外卖食品店,立案查处2起不规范经营行为……

  问题可能发生在哪里,监督就出现在哪里。对群众身边易发频发、经整改仍反映突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摸排,实地考察,持续督促问题整改,集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安全生产关乎群众生命安全,是群众较为关心、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之一。为做好专项整改,该县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要求》,从强化再监督再检查、开展提醒性谈话、严肃执纪问责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举措,先后约谈提醒谈话87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342处隐患。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结合“五个必”进村入户访查,对2016年以来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类致贫原因不同对象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随机走访,面对面听取民意,收集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对尚未脱贫的,还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直联直访机制。

  截至目前,该县专项整治工作共梳理问题102个,均已完成整改。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9起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2人,诫勉谈话4人。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