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一二三”强化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18:46

  南安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泉州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紧跟形势任务需要和热点难点问题,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以“一二三”为抓手,聚焦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南安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推进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督导会,结合主题教育研讨活动研究思考如何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难点焦点问题。同时,坚持重要案件亲自参与分析研判,比如针对“11·5”沈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主要领导参与研判,要求及时成立深挖彻查组与市公安机关同步对接,深挖背后“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

  压实“两个责任”强担当。一是采取召开督导会、会商会、每周一报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各职能部门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10月24日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车辆601辆、罚款金额112.87万元。二是发挥违纪查办组抓总作用,形成全委一盘棋,监督推进整治落实,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片区协作、一线监督、入户访查等监督作用,全方位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建筑渣土运输管理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查处建筑渣土运输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起2人,政务处分2人。

  建立“三项机制”促落实。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协同协作推进专项整治。一是每周一报制度,要求各职能部门每周一将整治情况及时报送市纪委监委,截至目前共接收3次周工作情况;二是线索移送机制,各职能部门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及渣土运输领域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三是说情移送制度,各职能部门对在专项整治中说情、打招呼登记等情况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