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聚焦群众关切 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18:33

  “永春县医药公司质量管理部主任、质量负责人颜建清工作履职不力、监管失责,导致部分假劣药品多次违规验收入库及销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假劣药品已全部销毁……”

  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引起群众关注和热议。

  通报的背后,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持续发力、靶向出击,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主动担当 牵头发力统筹推进

  “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政治意义,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谋划、统筹推进。”自专项整治开展之初,市纪委监委就明确提出要求。

  根据主题教育部署,2019年9月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19项,明确每项任务责任单位、工作措施、时限进度等。

  “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扭住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牛鼻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15个牵头单位、31个涉及的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既抓本级、也带系统”,强化指导、上下衔接,并建立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动查处、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

  “严肃查处了定点医疗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共追回医保基金686.7万元,依协议收取违约金584万元……”在日前召开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市医疗保障局等职能部门先后介绍了各个专项整治项目的成效进展。

  “同台比拼”亮成效,倒逼责任单位抓紧抓实,实实在在推动整治。参加完推进会后,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颖表示,“节奏很紧,压力很大。”

  除了像这样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还要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销号管理,旬报进度、阶段督导,并定期盘点沟通、召开责任领导联席会议等。通过项目化攻坚、清单化管理、一体化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精准聚焦 回应民生最大关切

  群众利益涉及方方面面,专项整治要瞄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的顽瘴痼疾,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抓起”。

  市纪委监委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4类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专题研究、实地调研、征求意见、专项巡察、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掌握本地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将专项整治内容列入巡察重点,抽调全市130名干部组成13个巡察组对13个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六个落实’”专项交叉巡察,切实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深挖根源。

  市、县联动协作,深入行业系统、乡镇街道和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着力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34次,梳理排查疑似问题线索78条、督办转办15条。

  确保高质量完成4类突出问题整治任务的同时,泉州市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渣土车运输管理混乱问题列入整治项目。自10月24日起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建筑渣土“百日攻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已组织联合执法行动25次,查处违规渣土车691辆。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查摆出问题42个,落实整治措施88条,其中已完成整改问题9个。

  力求实效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林大爷,每个月的低保金都有按时收到吗?”

  “有收到,有收到,谢谢你们啦!”

  今年10月,南安市溪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到彭美社区甘蔗里找到了正在劳作的贫困户林老,得知他们的来意,看着长势喜人的甘蔗,老人家欣喜地回答道。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整治效果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面”倾听民声民意,就是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和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最好方式之一。

  为了让群众的声音体现到整治中,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开门搞整治。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牵头收集相关职能部门受理反映问题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网址等,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逐项整治内容、逐个整治问题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和网站,接受群众监督,发动群众参与。

  同时,公开发布专项整治成果,对照“任务表”晒出“成绩单”,主动接受群众验收,并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汇总收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作为改进工作的“指向标”。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辍学人数从工作开展初期的1253人降至11人,查无学籍的建档立卡适龄儿童从321人降至3人;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06%;174家公益性村卫生所全部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161户,目前已全部竣工……”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公布了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赢得群众好评。

  真刀真枪查找解决问题,对整治推进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更要作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重点,坚决重拳出击、铁腕问责。9月以来,全市已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17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9起。

  “下阶段,我们将在查找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举一三反,边整治、边总结、边规范,该完善的机制抓紧完善,该堵塞的漏洞尽快堵上,进一步提高整治质量、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