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暖心”监督,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11-14 15:32

图为该纪检监察组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联审”窗口,现场调研联审窗口工作情况。

  “现在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太便捷了,再也不用几个部门来回跑了”泉州浦西万达工程的负责人如是说道。这都得益于市发改委(营商办)策划推动的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及短距离承诺备案制。

  一直以来,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的施工审批因涉及部门众多,需多次重复现场勘查,前后审批时长达30天以上。在市发改委(营商办)每旬一次的日常调度会上,就有公司反映了该项问题。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这一堵点难点,市营商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应对组织调研,与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协调沟通,上报市政府领导召开专题会,纪检监察组多次跟进协调推进会鼓励营商办干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最终这项全省首创的“一窗式”联审机制正式落地,确定各部门每周二、四定期开展联审工作。

  “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对违规违纪者‘亮剑’,也要为真正为民为企敢干事的干部‘撑腰’。要与监督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先行先试,共同协调推进务实性政策机制落地。采用‘暖心’监督方式更有利于开展精准监督,让党员干部们感受到纪检监察不是冰冷的剑,而是助推他们远航的风。”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在与市营商办、电力部门的工作协调会上表示。

  “‘一窗式’联审机制运行后,已成功受理18起案例,实现总审批时长平均5天,较原先审批时长缩短80%以上,泉州这一首创的先进经验获省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发文向全省推广,感谢纪检监察组的大力监督保障与热心推动。接下来,我们还将把这一做法推广到自来水和燃气工程占用挖掘道路审批上,实现提升营商环境的新突破,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市营商办负责人说。

  看得见的成效背后,正是纪检监察组激励干部敢担当、敢作为、敢创新的“兜底”保障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暖心”监督。这一工作理念是纪检监察组贯彻泉州市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助推打造泉州亲清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纪检监察组还将把这一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到监督单位各科室、窗口,如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性试行电子保函方法,为外地企业投标提供便利等。进一步与监督单位形成合力,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推打造泉州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环境。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