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深学笃行 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31 18:20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255份珍贵档案,生动反映了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展现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和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党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提前谋划、统筹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要坚持以上率下,求真务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在市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在动员讲话中提出要求。

  按照要求,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委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抓好学习研讨工作,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目前已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记为民宗旨”等六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次、实地参观学习9次、观看视频3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60篇。

  在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下,委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聚焦主题主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坚持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争在理论学习上不断进步、不断收获。目前,市纪委监委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26场次。

  “1949年9月3日,长江支队第一大队900多名同志和南下服务团200多名同志历经艰难险阻,抵达泉州……”10月21日下午,在丰泽区桃花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党支部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长江支队进入泉州的战斗历程和卓越功绩。

  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将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组织开展实地参观、专题讲座、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深学细悟,确保学有所得、深化教育成果。

  “读经典诗词·讲爱国故事”,由市纪委监委发起,永春县纪委监委、石鼓镇党委政府共同在林俊德将军母校永春县南湖小学举办文化活动,结合经典诗词分享,讲述诗词背后感人的爱国故事,并重温林俊德将军事迹,既缅怀这位伟大院士,也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和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时隔多年,面对熟悉的剧情和镜头,再次被焦裕禄同志吃苦耐劳、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和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撼动。虽然社会在发展,时代在改变,但焦裕禄精神从未也不应该过时,因为他代表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后,市纪委办案中心干部苏达感触颇深。

  在组织观看《焦裕禄》《我和我的祖国》等优秀影片过程中,党员干部们自觉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将影片中感受到的感动转化为立足岗位实际、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

  真知还需笃行。在做实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围绕执纪监督、家风家训、扫黑除恶、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减税降费、强基促稳等重点工作确定10个调研课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并将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相结合,带队深入镇村一线开展调研的同时,查实找准存在问题。

  “镇村两级纪检干部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

  “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更好发挥监督作用?”

  日前,游宇飞就开展“靶向”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镇村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等工作情况,到晋江市金井镇、安溪县城厢镇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的党员干部围绕镇村纪检监察工作、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踊跃发言,深入交流。

  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发放意见表……充分听取服务对象、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党员群众等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坚持逐条对照、逐项查摆。截至目前委领导班子下基层调研19次,征求意见61条,已梳理出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清单32条。

  下一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学做结合、学改贯通,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