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实战练兵”促履职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4 15:01

图1为惠安县第二期纪检监察干部系列课程培训班开班式。

  “崇武镇潮乐村探索孝廉文化旅游路线,村纪检委员詹斌文既当好‘监督员’,加强对‘水关游’项目招投标的监督,又做好‘协调员’,今年来共成功调解旅游投诉及民事纠纷20余起……”近日,惠安县委党校教学楼402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崇武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郑奕瑜在第二期“乡镇纪检讲坛”上汇报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工作情况。

图为惠安县第二期“乡镇纪检讲坛”交流现场。

  今年4月,惠安县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现场会召开后,12个镇纪委结合实际,分别择选3-5个村(社区)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有效做法。结合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县纪委监委开设第二期“乡镇纪检讲坛”,让各镇纪委书记依次亮相,专题交流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亮点做法。

  “溪西村纪检委员用什么办法化解这起矛盾纠纷?”“你镇的村级纪检委员在村务监督检查中有发现到业务内问题吗?”“你镇2个试点村的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错,下一步要做到‘以点带面’‘强村带弱村’。”……各镇汇报交流时,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室(部)负责人不时穿插“辛辣”提问,直击关键环节。

  “在工作汇报、接受提问时虽备感压力,但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次面对面的工作指导,有助于我们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螺阳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郭江阳坦言。

  在听取各镇发言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充分肯定各镇在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指出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延伸监督触角,是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也是健全基层纪检组织的一项重要内容。林书记强调,要把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作为长期性工作,进一步探索有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的硬招实招,逐步规范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监督管理,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切实发挥“前哨”作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坚强保证。

  动静结合,以实战检验学习成效。举办以“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为主题的第二期“乡镇纪检讲坛”活动,既是阶段性重点工作的汇报会,也是全县第二期纪检监察干部系列课程培训中“实战练兵”的一个环节。

  据悉,本次“大学习、大练兵”式的综合业务培训还同时涵盖《规则》《规定》专题讲座,审查调查和审理业务培训及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内业资料交叉评查活动等。

  “今年5月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本领恐慌’一度让我心情焦虑。”黄塘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曾志锋有感而发,“县纪委监委适时举办业务培训,尤其是专题讨论、案卷评审等实务课,犹如一阵及时雨,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核心业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他深有同感的纪检监察“新兵”不在少数。

  今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乡镇纪检讲坛”、专题业务培训、周学习例会,以及建立“县带镇、镇带村”的跟班培训制度,打出“辅导+演练+教育”组合拳,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斗争本领,提升纪法双施双守的履职担责能力。

  “每一次专题培训都不是一次性学习,而是‘九层之台’的每一簸土,‘千里之行’的每一小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量身定制“学习清单”,构建专业化“练兵课堂”,安排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课程,推动学习教育培训常态化,不断锤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学习思维和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