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着力“四个坚持” 保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10-24 14:55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牢记政治机关本质,提高政治觉悟,自觉向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对标看齐,切实提升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做好“四个坚持”,有力保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一、坚持政治机关站位,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结合市国资国企实际,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督促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等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机制。今年来,督促企业整改问题60个,问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1个、企业领导人员4人,以常态化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二是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全力配合市委对12家市属国企的巡察,做好与巡察组及12家被巡察企业的沟通协调工作,认真做好巡察前期相关资料的整理、报送工作,巡察中的延伸谈话、案件卷宗查阅等协助工作,以及巡察后的督促整改和线索处置工作。据统计,巡察市属国企期间,配合提供相关材料12次,解答国企相关问题16个,深入被巡察企业调研督促落实即知即改问题3次,受理并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3件,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努力。三是抓紧抓牢安全责任。强化“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办案安全理念,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不厌其烦地多次传达学习、灌输上级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精神理念,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审查调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承诺书》36份、撰写审查调查安全学习心得体会37份,守住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四是着力推动省委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市开源公司等3家企业对整改情况开展调研督查,针对长期整改任务,推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省委巡视反馈的部分国有资产管理使用问题整改措施的方案》。目前,市国资委承担的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坚持监督第一职责,提升国资国企监管实效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探照灯”“前哨站”作用。一是强化日常监督。今年来,通过参加市国资委党委会、委务会共26次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提出意见建议19条;督促落实市国资委机关7名处级干部、31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27名委管企业领导人员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梳理汇总廉政风险点26个,把握日常监督的关键环节。二是实施精准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资国企监管缺位、监督缺失环节,提升监管针对性。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在市纪委关于我市国有企业监管盲点及对策专题调研报告上的批示精神,推动市国资委制定出台《推进所出资企业完善制度加强内控的工作方案》,督促所出资企业围绕企业管控16个方面全面梳理漏洞、完善内控制度。三是突出重点监督。协同市国资委先后到多家所出资企业开展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管理调研检查,加强对企业项目投资管理的监督。围绕工程项目联营、项目垫资等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资金风险,以及违规经营投资风险,推动出台《泉州市国资委关于各所出资企业切实加强应收款管理 严密防控经营风险的指导意见》《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监管工作实效。

  三、坚持依规依纪审查调查,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水平

  一是做好配合留置审查工作。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对原市国资委领导黄某某、市属国企领导陈某某、王某某等开展留置调查,动员督促相关涉案人员主动走出来说明问题、配合案件办理,取得较好成效。二是把握用好“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等各种手段,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查处。对驻在部门和企业决策制度、管理规定、日常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整改,着力抓早抓小。今年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2人次,其中:提醒谈话3人次,警示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6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次,责令限期整改1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2人次,下发整改意见书和建议函等4份。三是认真开展信访问题线索核查。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今年来,共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21件,处置问题线索10条,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6人次。四是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程序。结合工作实践,编印下发《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要求及主要文书规范》,对所出资企业开展监督执纪过程中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执纪审理等工作流程、有关要求和文书格式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提升企业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深入正风肃纪,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一是强化执纪震慑。今年来,严肃查处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先后两次通报曝光6起企业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化身边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对相关部门调研检查中发现的疑似存在形式主义表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对相关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并通过明察暗访推动整改落实落地,切实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抓好节点宣传教育。注重抓好重大节日节点的廉政宣传,今年来,印发加强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文件通知3份,发送节日廉政提醒短信360余条,重申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等各项规定,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深入12家所出资企业开展“1+X”专项督查,发现疑似问题1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督促城建集团、文旅集团等4家企业先后修订完善相关制度6项,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深化专项治理。结合市国资系统监管实际,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扶贫帮扶、移风易俗、民生服务、扫黑除恶等调研检查,扎实推进“三个专项治理工作”和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泉州市殡葬所管理差等问题,深入实地督查,督促抓好整改,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