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以“四个深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16 16:2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机关特点,紧跟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带学,各党小组同步跟进,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政治自觉投身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笃学细研,深化理论武装。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反复读“两史两书一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以及《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等若干专题,自觉对标谷文昌、廖俊波、林俊德、杨春、陈其伟等先进典型,注意从中管、省管、市管、区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注重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以及与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批16人次,提升自身政治定力、自律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锤炼品格,深化忠诚意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我手写我初心”活动,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卡片,让纪检监察干部手写自己的初心故事、初心承诺,通过回望来时路、丹心写忠诚,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邀请泉州市委党校李芳尚副教授前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征程》讲座,为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充电补钙。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参观“海丝·涂坑”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通过完成5项学习任务,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参观一次海丝文化、感悟一次廉政警示、学习一次家风家训”,引领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廉政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参观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为建设新泉港作出新的贡献。

  三、问题导向,深化调研检视。围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紧盯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确定信访举报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农村简易招投标及三资监管相关制度建设等9个调研主题,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调查研究求真、落地、管用。坚持“走下去”“请上来”相结合,分期召开由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委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会同区工信局、审计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福建百川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涂岭镇五社村等地,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落实“强基促稳”主题调研,帮助企业、镇村研究解决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坚实的足迹收获基层干群和社会各界的信赖与支持。

  四、落地见效,深化立行立改。把主题教育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相互融入,围绕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做好委机关现有制度废、改、立工作,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组织开展全员培训,督促提高依纪依法履职水平。督促各党小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出台从严控制报送数据材料相关规定,抓实问题整治。会同区委主题教育办,及时筹划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升级事宜,协助区委抓好区管干部的警示教育工作,积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