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超:发扬斗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10 22:31

编者按

  2019年9月,我市全面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即日起,“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访谈文章,邀请本市纪检监察系统部分领导干部谈谈如何带头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推动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欢迎大家关注并踊跃投稿。

 

发扬斗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林文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担使命就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作为新时代党的忠诚卫士,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守住为党执纪执法、维护群众利益这个初心,扎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强化思想淬炼,筑牢敢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纪检监察干部要想成为“打铁人”,首先自己要成为“铁打的人”,在思想上做到“铁”的坚定。

  一要把敢于斗争的精神体现在坚守政治定力上。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擦亮眼睛,善于识别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伪忠诚”,并与之作坚决斗争。

  二要把敢于斗争的精神体现在把握斗争方向上。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有效激活监督“神经末梢”,积极主动服务“强基促稳”,为加快“五个泉州”、“四个安溪”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要把敢于斗争精神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扶贫、民生、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强化政治历练,增强善于斗争的履职本领。

  善战者,求之于势。没有本领,一切就是无稽之谈,斗争需要相应的能力支撑。做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

  第一,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看家本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工作能力的理论武器,坚持和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新时代、解读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分析解决新时代的问题。

  第二,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坚持精准思维做深做细监督首责。我们在突出政治监督属性,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的同时,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延伸监督触角,从今年4月份起在全县54个村(社区)中开展靶向监督,通过微信流水账公开、微信留言、“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一站式”现场办公等监督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村干部明显守规守纪,群众对村干部的信访量也大幅下降,“强基促稳”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接下去,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深度推进这54个村(社区)的“靶向”监督,适时进行推广开来,推动村级组织和村级干部依规依纪、履职尽责。

  第三,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坚持有腐必查和强化案后修复政治生态齐头并进。一方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一线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直查快办、联片合办、移交督办等办法,按照“不查清绝不放过、有问题绝不放过”的要求,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作用,做好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等案后政治生态修复文章,警示教育身边党员干部,堵住相关管理漏洞,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修复一方”的应有效果。比如,近段时间来,我县纪委监委在对4名医疗系统管理人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的同时,坚持立查立改,督促卫健系统分析“病症”,拿出“药方”,扎实开展以案释纪说法、以案建章立制、以案明责压责等整改工作,让医务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强化实践锻炼,锻造勇于斗争的纪检“尖兵”。

  永葆斗争精神,忠诚不会褪色。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这就要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勇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一要在一线历练中积累斗争经验。深入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扎实推进开门接访、带信下访、全员接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特别是要落深落细“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督促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发扬“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的应有作风,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做实做细做深一线监督。

  二要在规范履职中提升斗争效果。牢固树立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的思维和意识,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确保监督程序、监督内容、监督措施合规合法、严之又严、精准到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在严于律己中涵养斗争底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六带头、六严禁”的要求,坚持行使监督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注重自己的言行,检点自己的行为,提高自身修养,抵制各种诱惑,做到忠诚不二、干净执纪、担当尽责。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