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鼓舞一代代国人奋进的国家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04 18:28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70年砥砺奋进,70年长歌未央,回望来时路,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以信仰、信念、信心铸就的国家精神,一路照亮我们的前行道路,在奋进中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民族复兴奇迹。此时此刻,让我们再次致敬风雨兼程的70年,致敬步履坚定的祖国,致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国家精神照亮我们新的征程,扬华夏民魂,壮炎黄国魂!

 

【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王进喜,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油田石油工人,因用自己身体制服井喷而家喻户晓,人称“铁人”。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典型化体现和人格化浓缩,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经得起子孙万代检验的认真负责精神;不计名利,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旗渠精神】插在太行之巅的精神旗帜

  从1960年2月开工,到1974年8月工程全部竣工,河南省林县10万英雄儿女历经14年奋斗,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锻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艰苦创业、不懈奋斗。

 

【焦裕禄精神】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贫困面貌。1964年5月,积劳成疾的他生命永远定格在42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

  

【“两弹一星”精神】中华民族不欺侮别人,也绝不受别人欺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美英等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党中央决定研制“两弹一星”。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奋勇开拓的巨大推进力量。

  

【特区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杀出一条血路”

  41年前,改革开放大幕开启,经济特区“横空出世”。倡导“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打破职务“铁饭碗”、废除平均主义“大锅饭”……经济特区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把中央战略设想变为了生动现实,不仅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也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大潮席卷神州。新时代更需要我们继续将特区精神发扬光大,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女排精神】世上少有长盛不衰的队伍,但有永不言弃的追求

  女排精神,简而言之,就是拼搏精神。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开创了我国大球翻身的新篇章。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30多年来,中国女排收获过成功与荣耀,也经历了挫折和磨难,但女排精神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光彩。

  

【抗震救灾精神】地震可以摧毁一个城市,但摧毁不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

  汶川、雅安等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史诗般的伟大抗争和救援。从解放军部队的迅速调动到全国救援力量的迅速集结,从救灾物资的调度到特殊党费的交纳,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无不反映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展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

  

【载人航天精神】托起航天梦的精神之翼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03年,以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平安返回为开端,中国航天员先后有11人、14人次征战太空,共绕地球飞行1000多圈,行程达4600余万公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企业家精神】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打开的制度空间,让一大批民营企业脱颖而出;新世纪以来进一步扩大开放,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时至今日的科技创新,令知识密集型企业井喷式增长,中国独角兽公司在国际舞台上的戏份越来越重,背后正是新一代企业家的兴起。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不仅记录了企业家群体的创新创业,也见证了“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成熟。

  

【塞罕坝精神】造就的不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

  “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植根于塞罕坝140万亩的土地,源于成百上千名塞罕坝人的奉献奋斗,成长于塞罕坝日益辉煌的绿色事业之上,是几代塞罕坝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57年来,塞罕坝人牢记使命,双手打造“绿屏障”,捍卫京津冀生态安全;艰苦创业,六女上坝传佳话,领导干部睡门口;绿色发展,美丽高岭中国绿,金山银山树典型。在他们手中,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受他们激励,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新时代伟大长征精神】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