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实施“四项机制” 精准监督执纪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24 00:39

    “区纪委的调查还我们党员干部一个清白,对他的处分也是实事求是的,群众的心结也都解开了,干群关系也很顺。泉港区南埔镇邱厝村党支部书记邱金香点赞该区纪委的做法。

    

图1为界山镇不实信访举报澄清会。

    2017年10月8日,泉港区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南埔镇邱厝村干部邱某侵占公家海地、占地经营沙场、侵占安置地、带头违建等违纪违法问题。

    “我们片区提级办信后,全面查清了事实真相,其中有3个问题是失实的,1个问题是属实的。”泉港区纪委监委第一片区核查组成员 驻政府办纪检组副组长郑震峰介绍说。

    

图2为开展提级监督机制,化解矛盾。

    这就是泉港区创新建立的提级监督机制,通过统筹整合区纪检监察各方块力量,将全区划为六大片区,以片区为单位进行统筹调度,解决镇纪委力量不足、同级监督难的问题。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委监委开展精准监督、执纪执法为民的第一道关口,泉港区纪委监委在落实推进“强基促稳”工作中,创新实施分类处置、提级监督、失实澄清、联动化解的信访举报处置“四项机制”,化解基层干群矛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助推“强基促稳”。

    

图3为诬告陷害处置和矛盾联动化解调研会。

    邱厝村的信访问题办结了,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相隔不远的界山镇狮东村澄清不实信访问题反馈会也将举行。经核查,村委会主任吴某贪污骨灰堂建设资金的信访件为失实举报。

    “这钱是吴某先向人家借来建骨灰堂这条路的,后来钱回拢了再还给人家的,单据也十分清楚,纪委就应该为这样的好干部澄清事实,不能让老吴流泪又流汗。”泉港区狮东村群众吴春燕说道。

    泉港区纪委监委从2016年起就大胆实践失实澄清制度并推行来访实名举报“双向承诺”,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调查负责,举报人对举报内容真实性负责。经核查后明显失实的采取书面证明、公开公示、会议通报、召开听证会等多种方式给予澄清正名。

    

图4为“纪检监察 综治调解 派出所民警”联动制度。

    此外,泉港区还通过实行分类处置机制,把好受理范围、分析研判、办信责任三个关口,对无实质性内容的直接函询了结;对具有可查性的认真初核处理;对一些涉及共性问题和主体责任事项的,转交所在单位党组织直接谈话了解反馈,将矛盾和隐患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纪检监察+综治调解+派出所民警”的联动化解机制,解决矛盾化解“信结事未了”的问题。

    泉港区“四项机制”有力推动了信访举报工作“化存量控增量”,解开了干群之间的矛盾心结,立规矩明是非,让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目的就是要推动基层矛盾在一线监督、一线化解,做到“信结事也了”。这样子,村里“稳”了镇里也就“稳”了,镇里“稳”了区里也就“稳”了,我想,这就是我们“强基促稳”这项工作的本质要义。”泉港区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陈沙龙说道。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