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孝廉之声,你听了吗?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13 11:58

五里街镇·大羽村

  8月9日上午,由永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妇联主办的“书香润桃源 孝廉昭古今”永春县“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在五里街镇大羽村白鹤拳史馆举行。

  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渊在活动中致辞,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良明主持。泉州市纪委监委、县“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各主办单位、五里街镇及各乡镇部分党员干部等参加活动。

壹:致 辞

  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渊致辞

  孝廉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是涵养清正家风的精神动力,更是深化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载体。

  江渊强调,要把孝廉文化嵌入党员干部的内心修养,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带头树好“孝廉”标杆,在家孝亲敬长,为政爱民奉公,以孝廉保一家团结平安,以孝廉促全县风清气正,推动党风与民风、家风与社风形成良性互动,外化为崇德向善的实践行动。

永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良明主持活动

贰:新书首发 & 赠书

  《桃源家声》一书也于当天首发,并在现场赠出200余本。下阶段,该书还将赠给全县党员干部阅读。

  据悉,《桃源家声》一书是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精心编撰而成。该书共分“孝悌、忠信、礼仪、廉耻”四个篇章收录永春县45个典型人物故事,对立德修身、滋养心性乃至涵养家风、教化后辈有着重要的意义。

叁:亲子诵读

亲子诵读节目《壮丽70年,筑梦新时代》

  “一镇一孝廉”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注重典型引领、模范带动,也要注重人人参与,久久为功。在创建活动中,县妇联在全县积极推广亲子阅读方式,以家庭亲子阅读引领家风、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为永春县“一镇一孝廉”的创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肆:事迹宣讲

  治理泉州17年,知人疾苦,专以勤廉养民为务的历史人物——留从效的勤廉故事。

  全军挂像英模、全国道德模范、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林俊德将军的感人故事。

  泉州市道德模范、永春县首届慈孝模范陈惠连的慈孝事迹。

  福建省好人榜好人、永春县慈孝家庭获得者陈玉珊的孝心事迹。

  宣讲团成员们用他们的视角与声音为我们再现孝廉典型的感人事迹,让我们在感动中怀念,在怀念中致敬。

伍:畅谈体会

  “听了《至孝大爱 演绎人间真情》的宣讲,在场很多听者眼眶都湿了!陈惠连的慈孝事迹感人至深!”

  ——锦斗镇纪委书记 张春佳

  宣讲人用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语言讲述孝廉事迹,诠释了桃源古今孝廉人物孝亲敬老、廉政为公的美德,传承了孝廉文化的时代意义。

  ——坑仔口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廖凤琴

  孝廉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很深的震撼感,对倡导新时代崇廉尚孝社会风尚影响意义深远。

  ——下洋镇纪委书记 郑建团

  大孝是爱国、中孝是爱乡、小孝是爱家,孝廉文化是家国情怀的很好体现。我将在平时工作中践行和弘扬孝廉品质,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做一名孝廉自守、勤政为民的好干部。

  ——五里街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周巧敏

  此次参加“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对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拧紧思想“总开关”具有现实意义。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睦家风、和谐民风、清明政风,这只是开始,未来更让我们期待。

  ——石鼓镇纪委书记 张金炼

  我们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就在身边,可感、可触、可学。接下去,我们将会把这种精神在辖区的广大家庭,特别是妇女群众中传播和升华,充分发挥广大女性在家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社会向善向上。

  ——蓬壶镇妇联主席 郑婷婷

  今天的活动给我们基层干部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孝廉课,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今后,我们将在村、社区中广泛宣扬,积极弘扬优良家风,以点带面推进我县孝廉文化建设。

  ——横口乡妇联主席 郑梅玲

  今天的“一镇一孝廉”活动通过赠书、亲子诵读、讲述孝廉事迹等多种形式为我们上了一堂宝贵的孝廉文化课。接下来我镇纪委将积极挖掘孝廉“好故事”,传播孝廉“好声音”。

  ——一都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黄华东

  通过“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我认识到每一个孝廉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份良好的家风,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良好家风,将良好家风融入家庭教育,以小家推动大家,让孝廉扎根开花结果。

  ——苏坑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康桂盛

  “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永春县立足实际,以本地孝廉文化资源为着力点,深入挖掘行孝崇廉的典型人物事迹,在县有线电视台、《桃源乡讯》社开设“一镇一孝廉”宣传专栏,打造了永春县家风家训展示馆、林俊德将军纪念馆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体验”的孝廉宣传阵地。

  “下阶段,我县将通过开展‘孝廉家书’征集、组建专家宣讲团、模范人物现身说讲、设置孝廉旅游路线、举办主题文艺晚会、制作纸织画作品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孝廉文化‘活’起来,走进大街小巷,走入千家万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渊表示。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