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化“减税降费”监督 促政策“红包”落地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19-08-08 19:22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及时提醒我们税收减免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6月27日,纳税人郑颖敏亲自来到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税务局,亲手将一面印着“减税降费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感谢工作人员的及时提醒和简便流程,为其带来了40039.65元的减税降费“大红包”。

这是辖区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缩影”,要从5个月前的走访调研说起。2019年全国“两会”前,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将执纪监督“挺在前面”,会同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和乡镇纪委监察组第一时间部署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服务活动,针对走访中发现辖区企业政策不熟悉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力度和畅通惠企业服务力度,确保及时享受到政策改革红利“及时雨”。

税收服务有“温度”,减税降费有“力度”,市场主体的营商环境才会更好。2019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审议的时候,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为了把中央政策实实在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实处,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切实担起监督责任,紧跟减税降费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制定配套监督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内外兼治,打好精准监督“组合拳”,推动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几个月来持续强化政策的普及、落实、反馈工作。截至当前,已举办千企宣讲专场1场、台资企业宣讲1场、辖区乡镇宣讲4场、入企宣讲15场、向纳税人发送政策宣传短信66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册,覆盖全区纳税人。

图1为5月21日,区财政局和税务局工作人员给台湾青年企业家讲解政策。

图2为3月25日,税务工作人员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帮助群众计算能领多少”减税降费“红包。

“这次国家给予的减税降费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对企业适用范围非常广。增值税从16%降到13%,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也有减免政策,对企业来说真正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发展后劲。”玖龙纸业财务经理孙养生说道。

减税降费的路上,一个都不落下。作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泉州台商区的小微企业居多,且有不少是台资企业,是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主动对接,联合区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在德润产业园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设立台商区“减税降费服务站”,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把政策一视同仁地惠及台企台胞。“我们一方面着重调研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园区内台资企业对政策的了解情况和区直部门落实政策过程中的履职情况,是否存在 ‘中阻梗’问题,另一方面及时将收集到的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督促落实整改,确保落实政策不变通,减税降费不打折。”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3为3月25日,多部门联合走访海归创业的泉州约克颜料有限公司,倾听减税降费的相关建议。

图4为3月18日,联合走访派顿(中国)有限公司宣讲政策,征集企业意见建议。

“建立减税降费服务站不仅为台胞普及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宣讲辅导,还有涉及企业注册、人才引进、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的服务,将大大提高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便利度,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情感。”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主席邱俊杰认为,政府的大力扶持,给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少走弯路。

为护航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泉州台商区纪工委、监工委派员列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相关会议,抽调具备审计、财务、信访、审查经验的人员组成12人组成调查组,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队,分4组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促建立健全减税降费组织领导体系,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对减税降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跟踪,并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的绩效评价体系,倒逼职能部门积极作为,探索构建台商区“亲清护航”的纪检监察工作模式。

截至目前,台商区共组织入企走访60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80多条,集中宣讲20多场,开展定期会商6次,发现存在问题3个,下发督查通报1期,通过严督查、强整治,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构建维护亲清政商关系。台商区近10000户次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减免税额9780.43万元,涉及的12个降费项目依法减免1479.47万元。

台商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表示,下一阶段,区纪工委、监工委还将持续强化监督指导,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电话跟踪、专题报告等方式及时了解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跟进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同时针对发现的存在问题强化监督问责,确保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