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丰泽:孝廉故事我来讲,最美乡音共同谱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07 20:40
近段时间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多元化、本土化的传统孝廉元素,丰富廉政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孝廉文化宣教活动,传播地方孝廉好声音,掀起创建热潮。

  轻风拂过西福社区的午后,光影里乡音娓娓传来,连平日里最调皮的孩童,也都乖巧下来。红砖瓦的宗祠外,古筝声停,上百人共同聆听魏氏家族孝廉故事。

  “这场宣讲让我对自己老祖宗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勤学不辍、涵养正气、心存忠孝、志励修齐。这种精神,我们到现在也不能忘记。”

  “今天自发来了很多的群众,还有宗亲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无论老人还是小孩,都看得懂,听得进去,愿意去学好。”

  “一镇一孝廉”丰泽宣传活动现场

  7月31日下午,丰泽区“讲好孝廉故事·树立良好家风”主题活动在城东街道西福社区举办。该活动是泉州市“一镇一孝廉”创建工作的一部分,由泉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丰泽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妇女联合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城东街道党工委、西福社区居委会协办。活动现场,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林国章,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勤荣等共同参加。

  古筝是古人抒发胸臆的伙伴,也是高洁志向的象征。伴随着淳朴古典、和雅清淡的古筝音色,风骨刚正的书法写意勾勒出“一镇一孝廉”的主题,正式拉开活动的帷幕。

  现场古筝、书法表演

  “事亲必孝,事长必敬,兄友弟恭……制行唯严以律己,处世毋刻意绳人……”来自鹤山小学20名学生当场齐声诵读魏氏家规家训,将魏氏“为国为民”“忠孝廉义”家族文化展现给在场每个人。而鹤山小学得名更是为弘扬一代大儒“鹤山先生”魏了翁刚正不阿的精神。

  鹤山小学师生共同诵读魏氏家规家训

  泉州城东西福魏氏,是初唐名相魏征之后,元代年间,因避当时的兵祸战乱,迁入泉州城东前林乡,后迁至西福。数百年来,西福魏氏一族以正直不阿的精神为家风,以孝廉之道教育晚辈,文风蔚起、贤才辈出。活动还特意邀请文化学者、泉州浩然书院院长潇风老师,以及魏氏家庙文保组负责人魏少眉先生共同讲述魏氏来源及魏氏先贤孝廉家风故事。

文化学者、泉州浩然书院院长潇风老师讲述魏氏渊源及家风传承

魏氏家庙文保组负责人魏少眉先生讲述家风故事

  活动当天还播放了陈庆镛孝廉短片,展现了陈庆镛抗直敢言,弹劾权贵、慎斥卖国祸首,敢为人之所不敢为,言人所不敢言的形象。

现场共同观看视频

  活动最后进行现场书籍赠送,送出《丰泽好家风》《丰泽文学》等孝廉文化相关书籍共200余本,通过这种方式让孝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发挥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现场获得图书赠送的学生

  近阶段来,泉州市、县两级陆续开展系列“一镇一孝廉”线下宣传活动,获得各地积极响应,孝廉典型不断涌现。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区情实际,深入挖掘孝廉因子,不断丰富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动以孝养廉、以廉促孝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在丰泽区有许多杰出历史人物,讲好本地区的孝廉故事,发扬身边人的优秀精神,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立德尚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丰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