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发挥“四员”作用 激活“末梢神经”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19:20

  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深入,加强农村稳定工作成为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去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在加强全县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以紫山镇尾山村、官溪村为试点,进一步探索村级纪检委员履职的有效途径,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四员(政策宣传员、廉政监督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作用,激活“末梢神经”,助推“强基促稳”。

  明法纪宣政策 勤当“宣传员”

  “村集体依法取得的收入必须按规定及时入账,严禁将村集体资产以任何形式隐瞒、挤占、挪用或者私分……”

  “村干部参加集体活动或在当地开展议事等村务工作误餐的,一律不准报支餐费,实行定额误餐补贴……”

  近日,紫山镇官溪村纪检委员陈翔带领村“两委”成员学习村集体财务管理业务知识,这是惠安县村级纪检委员履行教育宣传职责,当好“宣传员”的一个缩影。

  “但因职责不明,长期以来,村级廉政教育无人具体抓,个别基层干部对党纪法规、村务规范一知半解。”惠安县紫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肖明立表示,通过定期下发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典型案例通报,由村级纪检委员领学,既强化干部规矩意识,也进一步树立纪检委员威信。

  “我们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弄懂党纪规矩,也要让群众明白惠农政策。”陈翔说。今年来,官溪村实施“两高”沿线整治,有251栋裸房需要整治,直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他按照村级纪检委员“勤入户、勤宣传、勤协助”的工作要求,利用中午晚上群众农闲在家,耐心宣传“两高”整治优惠政策,为群众解惑释疑,算清“经济账”,并帮助经济困难的群众申请低息贷款,解决群众资金难题,有力推进整治工作的开展,且未出现群众信访或上访情况。

  用好“四权”工作法 当好“监督员”

  “村级纪检委员要监督什么?如何才能有效开展监督?”针对问题,紧盯目标,惠安县纪委监委在紫山镇尾山村规范村务运作“四权(清权、晒权、用权、督权)”工作法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厘清一套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简明流程。

  协助“清权”——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尾山村纪检委员曾锦章一上任,就在镇纪委监察组的指导下,协助村党支部梳理出11项重点权力事项,并根据工作分工,全面梳理排查个人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建议,让村干部知风险、识危险、不冒险。

  明明白白“晒权”,打造阳光村务。曾锦章每月抽查村务公开情况,督促村委会对民主决策、财务支出、农村住宅建设报批、低保户评定等村级重点事务进行公开,尤其是变财务报表公开为流水账公开,真正让村民看得懂、能监督。

  “现在村里的每一项支出都用流水帐详细列出来,连一支笔一张纸的费用都公开,这样明明白白的公开大家才看得懂。”正在尾山重点村务公开栏前驻足观看的村民陈桂元竖起大拇指,点头称道。

  此外,曾锦章通过参加村党组织会议,列席村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对村级事务“用权”全程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阶段性重点工作,他直接进村入户开展核实。“我们村作为今年非洲猪瘟防控生猪清栏退养重点村,前不久,我到5户重点户家中核实情况,既防止该清未清,又防止虚报冒领。”曾锦章讲道。

  与此同时,该村严格落实决策民主公开,由群众进行“督权”。凡涉及村务管理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曾锦章及时提醒村级组织通过党员议事会、项目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质询,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

  “以前村里做点公益事业,村民总是怀疑有猫腻,现在通过及时公开村务,群众全程参与决策,各项工作推进很顺利,没人再说闲话了。”尾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志贤表示。

  既是“信息员” 也是“调解员”

  今年春节前夕,惠安县紫山镇尾山村竹仔林的4条石板桥因地基沉陷而损坏,导致村民出行受阻,十几个村民准备到镇里上访。

  在入户走访中获悉这一情况后,曾锦章一边做好群众工作,一边向党支部汇报,并推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由村里出资2.5万元用于新桥建设,不足部分由村民集资。之后他积极发动群众并带头捐款,共筹资三千余元。最终,一座钢筋混凝土桥顺利建成,村民诉求得到圆满解决,矛盾得以顺利化解。

  当好“信息员”,发挥“哨兵”作用。根据镇纪委监察组的部署,尾山村纪检委员定期走访党员干部、低保、扶贫对象和困难群体,收集群众意见。同时,及时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身边的“润滑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群众反映的情况,无论业务内业务外,都要耐心管。”曾锦章如是想,如是做。按照县纪委监委倡导的纪检委员兼调解员方式,他兼任尾山村调解员,在工作中提炼出处理日常矛盾纠纷的“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自去年底以来,他先后成功化解4起本村群众间的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