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延伸监督“末梢神经”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19:10

  “你村对2015年造福工程石结构房屋改造补助和农村危房抗震改造补助资金进行平均分配,作为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负有领导责任,现对你进行诫勉谈话,希望你能够正确认识问题,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这是石狮市蚶江镇纪委对莲西村时任村主干及分管村“两委”进行诫勉谈话的一幕。此举一出,在蚶江镇村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释放出“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

  这起时隔四年的“旧案”如何被“掀起”?蚶江镇纪委的“解锁密码”是“一线监督、入户走访”。2018年底,石狮市纪委下发《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村(社区)入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五个必”》,各镇(街道)迅速行动,在原有的监督模式上“再发力再提升”,探索形成一套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监督法门”。

  把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焦点作为监督的着力点。永宁镇纪委对走访途中群众反映的“土地款被冒领”问题,采取“单刀直入”法,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了解核实比对情况,最终查明子英村村干部不认真履行审查义务,在未核实土地权属的情况下,草率变更土地承包人,导致土地款被冒领,从而引起群众纠纷、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挖细究群众诉求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镇纪委书记表示。

  沉在“一线”,擦亮“末梢神经”的监督探头,凝聚监督合力,是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发力的“源动力”。比如,宝盖镇纪委在走访“六类”对象时,认真分析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群众的“眼睛”化成监督的“探头”,掐准“人、财、物”的关键点,成功查清了公款私存、公款姓“公”不姓“私”的问题,还群众一笔明白帐,有力地防范信访隐患。

  畅通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渠道,石狮市还将巡察制度向村(社区)延伸,目前已完成对全市9个镇(街道)现场巡察全覆盖,同时以巡镇带村方式完成对所有村(社区)的全覆盖延伸巡察。其中,对永宁镇24个村(社区)、锦尚镇11个村的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87个、问题线索19条,立案2人、党纪处分1人,做深做实做细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石狮市纪委监委汇编2019版《石狮市镇(街道)纪(工)委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及要求》《石狮市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执纪执法文书及流程(试行)》等“样板”,并更新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职责、流程图等,实行统一上墙“亮标”,确保“按图施工”“对标履职”。在“教方法”上,注重“量体裁衣”,开展《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如何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专题辅导;针对村级纪检委员“不懂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开设《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以预防职务犯罪视角切入》课程。此外,还通过以案代训、抽调巡察等实战方式,提升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来,9个镇(街道)27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参加巡察12人次,“实战”覆盖率44.4%。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