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宣传部:做好手边事,节能很简单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07-19 16:46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在我们生存的星球上,有限的资源和不断增长的人类需求,是现在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生存矛盾。人类要实现可持续繁荣的绿色发展,离不开节能现行的理念,做好节能,才能在发明出更先进的能源之前,保证我们生存的环境不受到毁灭性的破坏。

  在涉及人类生存的大背景下,话语往往显得过于空泛,其实真正落实的地方,就在于我们每天做好手边的事情。有一个很浅显的道理:由于人口基数非常的巨大,每一个人节能一点点,总量也是非常惊人的,效果也会非常明显的。

  比如水资源,大家知道,地球虽然是一个蓝色海洋星球,但真正可用的淡水资源十分有限,而中国是世界上12个贫水国家之一,淡水资源还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因此,努力缓解水资源不足的矛盾,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在生活中,就有许多节约淡水的方式,比如为家庭购买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用完水,记得随手关闭龙头;还可以一水多用,如用洗菜的水用来冲厕所、浇花等等。在许多家庭看来,每个月的水费相对而言负担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淡水资源的充裕,节水,节约的不仅是金钱,同样考量着我们良好的公德心。

  虽然现在推行无纸化办公,但写字楼里仍然不可避免要用到纸张,而造纸的原料,到目前为止主要原料仍然是木材。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减少的森林面积为73000平方公里,这是一个相当巨大的面积。我国造纸业每年消耗木材1000多万立方米,每年大约生产450亿双一次性木筷,这相当于我们一年要“吃掉”约2500万棵树……而这一切,如果每个人内心都有绿色发展的理念,就能够大幅度地降低消耗量。比如员工平时多用自己的水杯,纸杯留给客人使用;尽量实现无纸化办公,用电子邮件代替纸类公文;复印、打印纸用双面,单面使用后的复印纸,可再利用空白面影印或裁剪为便条纸或草稿纸;多用手帕擦汗、擦手,减少卫生纸、面纸的浪费等等,甚至所有文件尽量使用小字号字体,这些微小的细节,都能节省不少纸张,减少砍伐大量的森林木材。

  汽车尾气排放如今已经是每个城市都要面临的环境问题,在北欧一些环境保护最良好的国家,绿色出行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骑自行车也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不仅能降低城市汽车尾气的排放,更能锻炼身体。如今我们国家的共享单车已经运营得十分成熟,这给了绿色出行良好的条件,在给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减负的同时,也是节约能源的好方式。如非必要,尽量选择公交出行、骑单车出行,会减少城市出现雾霾的可能性,还会大量减少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对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好的助力。

  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对物品进行多次利用,应成为一个成熟、现代社会的风向标,而这一切,仅仅需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用心,并非难事。(作者:王了)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