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擦亮基层“探头” 激活“神经末梢”
来源:台商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6:45

  今年来,全区4个乡镇共走访对象1354名,开展“必谈、必讲、必核、必查”884次,发现收集问题65个,已解决问题58个。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晒出今年来全区各镇进村入户走访“成绩单”。

  自去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严格按照泉州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通过“下沉”身子、“联合作战”、“实战”演练,整合工作力量,打造“前哨”铁军,提高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基础保障 夯实队伍建设

  “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我们按照“十个一”标准,统一了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硬件设施,镇党委还充分保障监督执纪的用车需求,明确乡镇纪委工作经费实行单独列支,统一纳入乡财年度财政预算,让我们在日常开展工作时少了不必要的束缚,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张坂镇纪委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在此基础上,为保证乡镇纪委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将乡镇纪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由财政单列拨付,进行专款专用。

  “全面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是“五统一”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有效扭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既是‘裁判员’也是‘运动员’的尴尬局面,促进执纪监督力量下沉。”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综合室干部表示。

  目前,辖区四个乡镇均已配备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其中1个乡镇配备4名;强化队伍配备,进一步规范乡镇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干部任免,注重从年龄、工作经验、知识结构等方面进行多方考察,确保专人专用、专职专责,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职化、主业化和专业化。

  规范制度运行 强化培训练兵

  “人员到位,硬件配置齐全,要充分发挥乡镇纪检队伍力量,配套的制度建设也尤为重要。”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对乡镇纪委 “五统一”、进村入户“五个必”等内容,以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谈话函询等各项工作制度上墙,挂图“施工”,统一业务规范。

  同时下发《乡镇纪委监察组业务量化考评办法(试行)》,明确乡镇纪委监察组业务量化考评标准,督促按照考核项目和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分门别类建好工作台账,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子清。

  为有效破解乡镇纪委能力素质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的局面,按照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的要求,泉州台商投资区扩大委机关学习例会范围,邀请乡镇纪委监察组列席机关专题学习会,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典型案例交流分析,阶段性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办信办案等方式,加强对乡镇纪检干部的综合业务培训。

  至目前已组织参加省、市纪委统一举办和自行组织开展的集中业务培训共3场28人次,以及阶段性以会代训5场65人次,跟班锻炼2人。

  定期邀请乡镇纪委“请上来”指定4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发言,汇报交流“五统一”“五个必”落实情况、经验做法,现场接受点评、质询,强化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及时约谈、鞭策加压;对工作思路不清晰的乡镇,加强挂钩指导,全力以赴协助其明确工作思路,传导责任压力,倒逼工作落实。

  强化片区协作 促进工作实效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范围扩大,如何让乡镇纪委有限的力量攥指成拳?为此,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行“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整合乡镇纪委力量,将4个乡镇划分为2个协作片区,整合谈话室资源,设置2个谈话室,通过开展协作办信办案、轮流讲学、交叉检查,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今年来,组织开展片区轮流讲学2期、片区交叉检查2次;4个乡镇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3人,同比增长115%,其中自办案件8件,同比增长100%,监督合力初显。

  “实行‘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既减轻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又提升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能力,有效地破解了执纪审查的“熟人困境”,让乡镇监督执纪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区纪工委监工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

  进一步督促乡镇纪委,深化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结合不同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开展主题“大走访”活动,重点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项目安征迁工作、“两违”治理、重大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政商关系、村级党组织建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实现让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

  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巡察”四位一体合力作用,将“减税降费”监督工作列为年度重点,组织职能部门和乡镇纪委启动为期2个月的“减税降费”政策专项调研服务行动,分政策宣讲、入企走访和督查跟进三个阶段。

  截止目前,共督促组织宣讲20多场,走访民营企业60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80多条,开展定期会商6次,定期碰头研究,形成精准监督“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同时拓展基层纪检监督网络,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及时调整充实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督促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村级“两个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定期指导村级纪检委员进村入户工作,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开展一线监督,实现对基层“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的培训,落实“五个必”和“三个一”工作要求,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战斗力”,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切实维护好基层群众的利益,提高群众获得感。”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