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村级“靶向”监督正风气赢民心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6:43

  “大爷,您好!我是县纪委的,您对我们纪委搞村级‘靶向’监督怎么看?”6月24日下午,安溪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文超利用到尚卿乡监督检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之机,随机问起路边一名憨厚的老伯。

  “我不懂啥叫‘靶向’监督,但最近我们村里一下子就变了样!”

  “啥变样啦?”

  “你看,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都发到我们手机了,而且每笔花销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说着说着,这名老伯从兜里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只见一个名为“后福村财务公开群”置在顶端,点击进去一看,5月份每一笔收支项目的时间、用途、单价、总额、经手人等直观信息“跃然纸上”。

  “老伯,您还懂得把这个微信群置顶啊?”带着欣慰之情,林文超追问起来。

  “是我孙子教我的,他说这样方便查看。”老伯笑着说,“我们最怕村里在财务上做‘手脚’,有了这样的公开,村干部就不敢乱来了。”

  当得知林文超的身份后,这名老伯拉起林文超的手,激动地说,“现在我大概知道‘靶向’的意思了,你们真是太用心了!”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探索推行村级组织“靶向”监督活动的一个场景。

  今年年初,针对近年来70%以上的信访件、50%以上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在农村基层一线的情况,安溪县纪委监委着眼打实基层基础、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从信访问题突出、管理相对混乱、违纪问题较多的村入手,在全县择选54个村(社区),聚焦集体“三资”、 “三重一大”、涉民利益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廉政风险系数高的事项,把监督的触角放在拓宽公开渠道、集体研究决策、民主透明管理等方面上,从今年4月份起开展村级组织“靶向”监督活动。

  为了使“靶向”监督取得实效,安溪县纪委监委依托6个联动协作片区,由委领导带队,不定时实地督促检查指导。

  “每到一处,我们不仅现场查看‘靶向’监督工作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且还随机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对我们开展‘靶向’监督的看法、意见。”县监委委员邱世平介绍道,通过走访,群众通过微信,以流水账“裸示”公开的方式公开村里面的财务收支情况、涉民利益事项等最为欢迎,“公开从‘上墙’上升为‘上网’,解决了农村外出人员多、群众不愿到村里公开栏看等现实问题,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是有力遏制村级干部‘微腐败’、有效开展‘靶向’监督的重要路径。”

  与此同时,安溪县纪委监委还利用“半月谈”活动,把乡镇纪委书记“请上来”,听取“靶向”监督情况汇报,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推动“靶向”监督落细落深。

  一些乡镇纪委还把深化“五统一”、落实“五个必”与开展村级“靶向”监督活动有效衔接、一体推进。官桥、湖头等乡镇纪委建立“1+N”监督模式,把辖区内的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若干名村级纪检委员组成,对“靶向”监督村和其他重点村开展“联合监督”“异地监督”。长坑乡纪委从全乡26名村级纪检委员中选出6名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尽职尽责的村级纪检委员,配合乡纪委不定期开展村级交叉巡查。

  “靶向监督这项活动虽然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已经有了初步的效果。”林文超说,从4月启动以来到现在,村一级的信访量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三成,“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入户走访、蹲点调研等办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力求‘靶向’更精准、更聚焦,切实推动监督执纪直抵‘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茶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