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初心不改 使命长存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6:28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孩童时期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和小伙伴们扮演《包青天》里面的角色,其中我最喜欢扮演“黑包公”,惊堂木一拍,狗头铡伺候,惩贪治奸,正气长存……

  也许是命运使然,现在的我是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对于“扮黑脸”总有种莫名的亲切感。维护党纪国法的重要职责,在不正之风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扮黑脸”,“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不正是一名纪检监察新兵的初心和使命吗?

  犹记得,我到纪检组后第一次单独到会监督党组会的情景。“小赵,今天有两场‘三重一大’党组会,你抽空去参加一场”。组长给我“压担子”。

  驻在单位的上会内容常常是一些资金量较大、审批手续较繁琐的市政工程或民生项目,对会议程序、内容的把关显得十分慎重,接到任务的我诚惶诚恐。

  “不要担心,纪检监察的职责要求我们经常要‘扮黑脸’,发现问题大胆提出来,临时上会的内容,把不准的话要保留意见……”组长似乎看出我的顾虑,这一席话顿时让我释怀。

  “这几个项目金额不大,但要走比价、询价程序,要谨防虚假围标走形式……”。在党组会上,我尖锐指出几个存在的问题。尽管历时较长,有些议程需要重新上会研究,看似效率不高,却堵住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这也让我领会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就在身边。

  后来,我又接受巡察任务,来到巡察一线。在组务会上我将发现的问题向巡察组长汇报,“这个单位的某某是职工身份,却担任股级干部,是典型的‘以工代干’现象……”

  “我们是政治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放在政治生态综合考虑,避免陷入纯业务的窠臼,还有要点出单位几年来延续的共性问题,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巡察组组长一语点出“要害”。我一下子恍然大悟,再次梳理后,我发现五年来,这个单位多次用局务会讨论股级干部任免,加上之前“以工代干”的问题,再次集体研究讨论时,我们将这些问题归纳为“选人用人不规范”写入巡察报告。在巡察整改环节,欣闻该单位的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我更加明白了担当、使命的意义。

  多到田间地头,多走村入户,多为群众想一层,想深一层。这是我相继参加几轮巡察的切实体会。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政者”,众人之事,纪检监察的许多业务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唯愿自己,初心不改,使命长存,纪检路上的故事未完待续……(作者:赵龙毓)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