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打造“廉政套餐” 推进强基促稳工作取得新实效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6:15

  “李廷机两袖清风,辞官回乡后生活拮据,曾写过这样一首诗‘柴米油盐酱醋茶,七般都在别人家。老妻问我明朝事,叉手后园看梅花。’”位于泉州府文庙的李文节祠是泉州市廉洁旅游线路的起始点,来自各社区的“两委”主干正饶有兴致地听取讲解。近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积极打造“一路一课一站一基地”廉政套餐,分量十足,让廉政教育、廉政预警信息实现党员、监察对象全覆盖。

  “一路”是鲤城区纪委监委依托泉州古城区老街旧巷,开辟了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核心街巷路线。起点为府文庙李文节祠,经中山路、通政巷、旧馆驿巷、台魁巷等,最终到达西街,沿途串联起董杨大宗祠、奉茶点、戒贪壁等多个廉政元素,将廉洁文化与古街巷相结合,在古巷街道两侧墙壁,以漫画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街巷清官廉吏的生平介绍、家风家规、廉政故事以及闽南语中关于孝廉的俗语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营造良好的廉洁社会文化氛围,让廉洁意识在基层生根发芽。

  “一课”是打造“清廉鲤城”讲堂品牌,深化大学习大培训,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包括社区纪检委员集体“充电”学习,找不足,补“短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技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的保障。自2018年以来,“清廉鲤城”讲堂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22堂,近3000人次接受了培训,内容紧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审查调查程序、问题线索处置、纪检监察信息写作技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等实务方面知识进行教学,提升基层履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好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探头”作用。

  “一站”是鲤城区纪委监委全面落实信访举报“三抓三服务”,开展好纪检监察干部进居入户“五个必”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做法,与海滨街道党工委共同探索以新门社区为试点,整合社区现有综治调解资源设立了“廉情气象站”,及时掌握廉洁“晴雨表”。建站以来,突出预警的前瞻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地收集党员、群众举报信息,传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廉情预报”。通过社区宣传栏、服务窗口、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向社区党员和群众通报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和典型案件,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督促社区党员干部主动遵纪守法,起到“预警、预报、预防”作用。2019年以来,社区“廉情气象站”共收集社情民意23条,化解矛盾纠纷9件。接下来,鲤城区纪委监委在培育好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廉情气象站”这一廉政预警信息点的基础上,将在全区81个社区中进一步推广,形成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廉情信息员队伍,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延伸到党的基层神经末梢之中。

  “一基地”是充分发挥我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鲤城区纪委于2017年开工建设600多平方米的警示教育基地, 2017年12月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已接待了186批次6010人次。展馆以“百廉墙”作为序厅,分为三大单元,其中第二单元重点展示近年来鲤城区党员干部违纪的14个典型案例,看着自己身边人一桩桩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使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受到最直观的心灵震撼,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烈氛围,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鲤城区纪委监委通过“一路一课一站一基地”的廉政套餐,使“廉政”二字入脑入心,打通了思想上的“末梢神经”,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筑牢根基,守护全区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