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巡察+入户访谈 推动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6-20 15:33

  “阿伯,您家申请的低保金有每个月按时发放吗?”

  “阿姨,这几年街道治安情况怎么样?”

  连日来,鲤城区委巡察一组和巡察二组对低保户、老党员、困难群众、企业家、商户开展入户访谈,让群众既新鲜又欢迎。

  5月23日,鲤城区委启动十轮二批巡察工作,对海滨街道党工委和临江街道党工委及所辖共15个社区开展全覆盖巡察。此次巡察从原先的对重点社区开展“下沉式”巡察变成对街道下辖社区的全覆盖巡察,推动鲤城巡察工作不断深化发展,让巡察“利剑”在基层显威力,进一步放大巡察监督综合效应。

  穿点连线铺面 高效发力“查症结”

  巡察全覆盖过程中面临着面广量大、时间跨度长等问题,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巡察成为了巡察组的首要难题。此次区委巡察组采取大组带小组的方式,区委巡察一组和巡察二组在组内分别设立两个小组,由两位副组长带队对所巡察街道的下属社区进行“点对点”巡察。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反映至组长处,由组长“串点成线”,对某领域的突出问题循“线”发力,助力社区解决根源性问题。在巡察后半程两个小组汇合全“面”发力,对街道进行全面巡察。

  精选巡察人才 打造巡察“特战队”

  此次对海滨和临江两个街道及所辖15个社区的巡察,在原有的巡察人才库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此次巡察采取街道纪工委交叉巡察的办法,抽调4名纪工委书记为巡察组副组长兼小组长,并让街道纪工委书记推荐本街道政治坚定、原则性强、业务过硬、善于沟通的党员干部,由区委巡察办结合干部特长、岗位经历、工作经验进行统筹把关,在保证巡察干部“专业性”的同时加强了小组长和组员的默契,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巡察“特战队”,为保障本次高质量巡察街道和社区提供了精兵强将,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是加快社区振兴进程、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鲤城区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上积极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取得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