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很“忙” 公德何以安放?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09:43

    近日,11岁盲童高雅“独自”上学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高雅在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读四年级。对于每天368米的上学路,她都拿着盲杖,一路敲敲打打,不仅要绕过盲道上停放的车辆,还要挑战坑洼的路面、散落的石块……这些细节在视频中展现,有网友评论说:“这路况怎么让妈妈放心?”盲道不全,盲道很“忙”,正是孩子妈妈担心的事情,为了保证孩子安全上学,妈妈经常躲在他后面充当“影子”。(据新华网报道)

    图片来自网络

    盲道的配套,在主要街道基本都有,但正如视频中出现的那样,有的地方的盲道很“忙”,经常会有私家车、自行车、电瓶车挤占它的空间,让盲人无法正常通过。即使有的盲人走久了,凭着感觉和经验能化险为夷闯过去,但遇到垃圾桶、大型堆放物,盲人行走还是有危险存在。再加上有的地方城市改建后,却没有将缺损的盲道及时补修好,也给盲人出行带来了很多障碍。

    盲道的铺设,就是为了方便盲人的日常出行,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合社会生活。如果盲道通畅了,他们的出行就不会磕磕绊绊。虽然有的地方会经常组织志愿者清理盲道,但仍阻止不了部分居民、车主的我行我素。在他们眼里,路遇盲人的机遇并不大,暂时的停放也无大碍。正是这种认知上的错误,导致盲道很“忙”。

    要让盲道很“忙”的不文明现象及早消除,相关部门须对市民随意挤占盲道的行为进行教育和引导,同时也要对盲道的作用进行宣传。通过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容易感知的媒介,帮助他们认识盲道的作用,从而自觉主动维护盲道的通畅。另外,在建设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应当全方位检查盲道中的细节问题,将那些被磨损、被占用的盲道尽早打通,加大力度还原盲道本该有的样子。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视力残障人士多达1700万,数量如此庞大的盲人群体,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盲道的规划设计一定要更加人性化。对于盲人来说,这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突破心理障碍,树立生活自信。正如上述新闻中,高雅妈妈呼吁的那样:“希望城市设计、道路规划管理更多为残障人士考虑,希望每个市民都尽己所能维护盲道,不破坏、少占用,帮助更多视障人群更有尊严地出行。”

    只有盲道不再“忙”,盲人背后的爱心“影子”才不会揪心,社会的文明进步才得以更好地凸显。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