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掀起关爱呵护未成年人之风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09:56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孩子,促进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福建宁德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用爱守护留守儿童成长之路,走进他们的内心,把爱和温暖送到孩子心坎上。

    关爱“微心愿”承载孩子们大期待

    图为微心愿

    日前,由宁德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委文明办、宁德晚报社共同举办的“关爱微心愿”活动正式启动,首期公布了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5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接受社会和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认领。昨日,记者从宁德市关工委获悉,不到3天时间,50个微心愿已于5月24日全部认领完毕。

    5月24日一大早,81岁高龄的市委办公室退休老干部李金煊,就已早早来到市关工委门口等候。“请替我买个礼物送给孩子。”见到工作人员后,他当即掏出了100元钱。

    原来,前一天在阅读《宁德晚报》时,李金煊看到了关于“关爱微心愿”活动的报道,当即决定认领一个微心愿。经过一番选择,他决定为46号孩子实现心愿,送给他一套科普类课外书。“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从一个个小心愿中,看到了孩子们的大愿景。希望能够尽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孩子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牵起孩子们的小手,带领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李金煊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一位老者的慈爱与对小辈们的希翼。

    “爸爸去世了,妈妈也离开了家,奶奶您就成了我坚实的倚靠……好想买一双鞋子来报答您多年来对我的养育之恩!”38号孩子朴实而懂事的话语,一下就戳中了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姚灵的心,她当即决定认领这个微心愿。“这个孩子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长辈,我瞬间就被她的孝顺和善良打动了。”姚灵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位母亲,她能够理解这些孩子长期缺少父母关爱的孤单与无助,希望能用自己的爱去温暖他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爱心的活动,给了社会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平台,希望下次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都能参与其中。”市民叶小姐说到。在记者的采访中,除了参与活动的捐助人外,不少市民都对这一活动进行了“点赞”。

    “去年,我们在开展青少年学生所思所想所盼专题调研时,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许多少年儿童的心愿和梦想,于是考虑搭建一个关爱平台,探索精准关爱的办法,发动更多的关心下一代志愿者为更多的青少年实现微心愿,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谈及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市关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表示,经过这一实践,他们感到“关爱微心愿”平台是实施精准关爱的好形式,是发挥关心下一代志愿者作用和助推青少年实现微心愿的桥梁和纽带。今后,他们将继续征集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孤儿等特殊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的小心愿。欢迎更多的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为青少年学生实现微心愿。

    据该负责人介绍,5月31日前,市关工委会把捐赠的实物粘贴好序号,送至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并在当晚举行捐赠仪式。受助儿童实现微心愿后,将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感恩赠言,连同“宁德市关爱微心愿实现卡”寄送给捐助人,感恩爱心。捐助人的名单,还将在宁德晚报、市关工委“宁德关爱未来”等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弘扬劳模之光 工会与你“童”行

    图为省劳模谢泉向学校捐赠2万元

    弘扬劳模之光,工会与你“童”行。5月30日上午,宁德市总工会在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庆六一”走进特殊儿童公益活动,组织劳模和工会人为特殊职工子女送上工会“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今天我们走进校园,感受到孩子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饱满的热情、特殊的才艺以及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在观看完学生艺术作品展后,劳模代表叶德奕说。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全社会给予特殊儿童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清亮说,希望孩子们在自己的一方小小世界里,怀抱梦想、自强自立,绽放出最美的自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福建白莲花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劳模谢泉向学校捐赠2万元,用于购置大型户外活动设施。特教学生还现场表演了乐器合奏、少年武术操、独唱等节目,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六一”的快乐。

    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的爱永不会止步

    慰问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

    5月28日上午,在蒙蒙细雨中,宁德市妇联组织相关人员一行前往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蕉城区第一实验学校、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蕉城区第二中心小学、宁德市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走访慰问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为他们送上奖状、学习用品、励志卡片等“六一”礼物,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期望他们理解父母和监护人,勉励他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也希望学校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能够更加关心关注留守流动儿童群体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情况,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除现场慰问外,其他县(市、区)的17名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也即将在“六一”当天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宁德市妇联通过EMS快递方式寄出的价值300多元的爱心大礼包,让他们获得“六一”惊喜。福建之秀律师事务所赞助了全市23名“自强之星”的节日礼物。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展示宁德市留守流动儿童自立自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寻找活动已持续了7年,并连续5年联合爱心单位,在六一前夕通过现场走访慰问和快递爱心礼物的方式,为留守流动儿童过上一个快乐的“六一”节。(宁德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