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4人入围第七届全国和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5-25 12:34

    21日,福建省委文明办公布了第七届全国和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及事迹简介。其中,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吴奕澈、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村民蔡玉华分别入围第七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南安市协进建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宝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王耀国分别入围第六届福建省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吴奕澈,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他当过海军,尽管退役多年,依然保持着不怕牺牲的传统和坚决果敢的作风。在深沪渔民眼中,他不仅是社区宣传员、渔事调解员、抢险志愿者,还是“三跳救八命”的“海上救星”。自2002年以来,他3次不计个人安危,从毒气弥漫的舱底、风急浪高的海上抢回8条生命。他的勇气,既来自中国渔民的传统美德,更源于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革命军人的英雄气魄和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给“见义勇为”写下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注脚。吴奕澈时常志愿参加海上消防、救生等抢险工作,“三跳救八命”的壮举广为流传,当地渔民把他叫做“海上救星”。他曾获评中国好人、泉州市道德模范、十佳美丽晋江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蔡玉华,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村民。29年前大儿子出现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状、24年前公公失明、18年前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失明,17年前承载了全家希望的小儿子也出现了和大儿子同样的症状,一家四个残疾人。蔡玉华带着最朴实的情感,以坚强的意志,毅然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不仅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支柱,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着四个残疾家人,当起了“公公和丈夫的双眼”和“儿子们的臂膀”。蔡玉华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四个男人希望的天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1年获评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杨宝贵,南安市协进建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自1993年下海创办南安协进建材有限公司以来,杨宝贵始终遵循“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从不做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坑蒙拐骗等不良行为与勾当,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提供周到服务,严格履行合同条款,从不无故拖延支付或者少发产品,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树立了企业的美好形象。企业经营合同履约率达100%,客户满意率达100%,与上千家企业建立了友好的业务往来。经过25年的诚信创新,协进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建筑陶瓷行业中知名度较高的诚实守信优秀企业。公司荣获了“中国陶瓷与卫生洁具行业AAA级信用企业”“福建省守信用重信用企业”“南安市诚信示范企业”“南安市诚信用工企业”等荣誉称号。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心系国防,拥军深情模范”、泉州市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

    王耀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他是爱岗敬业的表率,以超负荷的工作量具体诠释什么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深知“德之深者,必以术造其德”,一直刻苦钻研业务,先后参加省市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40余篇,受聘省、市多个学会和协会副主任委员、副会长、常务委员等职务。为了降低高危胸痛病人的死亡率,作为“胸痛中心”行政总监,他积极推进本院“胸痛中心”建设,带领团队一次性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所带团队荣获2018年首届中国医师节“临床优秀团队”称号。他每年参加、指导心血管介入手术1000多台,最多的一天参与的手术达到26台,经常是从下午开始到第二天凌晨4时一直奋战在手术室。他曾无惧担责,动员病人家属同意手术,最终使93岁老翁摆脱病魔的反复纠缠;他曾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缺席,让家人度过主角缺席的生日宴;他曾连续在门诊和手术室“陪”着求诊患者,却无法陪伴在高考前发烧的儿子。他所有的行动,只因他秉持“一切只为病人”的坚定信念。他先后荣获福建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收到患者送来的锦旗、牌匾、感谢信不计其数。(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