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实施精准监测深挖排查线索 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来源:驻市工商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9-05-24 09:5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围绕群众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把“美容美发服务”、“保健食品安全”等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突破口,实施精准监测,深挖排查线索,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去年以来,共立案查处保健市场乱象相关案件73件,为保健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针对“美容美发服务”、“保健食品安全”行业近年来案发频率高、作案手段隐蔽、社会危害性大的特点,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实施“靶向”监督,精准捕捉信息,精准排查线索,精准打击“保健”市场违法行为。一是精准实施网络交易定向监测。依托互联网商务监测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电子取证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保健”市场违规经营行为专项监测。二是精准实施网络传销重点监测。针对全国范围内“保健”市场涉嫌网络传销行为进行重点监测,对涉事主体、客体、载体、行为模式、违法影响、法律定性等要素进行全面深入分析。编制报告上报国家总局转办处置,严厉打击全国范围内涉嫌网络传销行为。三是精准实施网络舆情监控和处置。重点对“权健涉嫌传销、虚假宣传”全国性舆情事件 、“红瑞乐邦连锁保健企业涉嫌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全国性网络热点舆情进行监控跟踪,及时对本地相关市场主体开展摸排核查,对涉嫌违法行为的企业,该整顿的整顿,该立案的立案,该取缔的取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