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孝廉清风润古城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8

  “一代贤臣出闽乡,榕村先生美名扬。兴农治水泽万世,殒身任上浩气长……”前不久,安溪县精编的廉政高甲戏剧《李光地》在县影剧院首演,座无虚席。

  “精彩绝伦!”观看演出的党员干部赞叹道,“借用安溪高甲戏这一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一代良相的廉洁一生搬上戏剧舞台,在戏剧观赏中融入廉政教育内容和色彩,既是一场文化‘盛宴’,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廉政教育课。”

  与此同时,“乡村讲古”“家风书场”“廉洁茶话会”等各类活动,活跃在街边巷尾、田间地头,温陵大地清风扬,见证着刺桐城的廉洁文化传承。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廉洁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廉政文化宣教活动,通过挖掘多元化、本土化的传统廉洁文化,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中汲取修身律己力量,达到廉洁修身齐家的目的。

  南安蔡式古民居、安溪李光地故居、晋江龙湖施氏大宗祠、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南安桂峰王氏家规家训馆、洛江区家风家训文化广场、惠安传统家训展示馆……各县(市、区)充分挖掘本土历史名人的孝廉故事,结合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把家风家训融入廉政教育,打造了一批家规家训展示中心、“家风文化旅游大观园”,达到教育一片、带动一方的作用。

  同时,市、县两级用活用足廉洁元素,撷取先贤圣人沉淀历史深处的清廉故事汇编成册,出版了《温陵清官史话》《泉州家训》《泉州乡规民约》《桃源家声——永春家风家训故事》等一系列书籍,让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与古代贤达近距离对话,在经典中感受清廉洗礼。

  该市还充分运用深厚丰富的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旅游路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走走停停中领略泉州古城美景,感悟海丝文化魅力,接受优良家风熏陶。

  鲤城区纪委依托古城历史名人资源,选取甘棠巷、曾井巷、孝感巷、台魁巷等老街巷,开辟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核心巷街路线,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推动形成讲正气、尚廉洁的社会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

  洛江区纪委把各镇区的廉洁文化教育点串联起来,形成洛江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蔡襄祠(洛阳桥)廉政历史文化遗存点、双阳印尼华侨陈列馆、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仙公山警示教育点、虹山水尾树碑等阵地组成的廉洁文化教育带。

  不仅如此,该市还围绕“孝廉文化”主题,不断创新孝廉文化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楹联、格言、警句征集活动,编排孝廉文化节目,建设孝廉文化主题公园、村规民约文化长廊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化熏陶“润物无声” 。

  泉港区开展以“体验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活字印刷体验活动,德化县在传统古村落开展“刻纸刻廉”活动……让孩子们在传统手作体验中感受优良家风的魅力。

  南安市创作了3部《声动清廉》视频类廉政公益广告,并在当地电视台各个时间段轮播推送,以辐射最大化的方式广泛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融廉于心。

  晋江市金井镇打造“家+文化”阵地,深入挖掘收集散落在不同古厝和番仔楼上铭刻的家规家训楹联,邀请本地书法家以楷草隶纂等书法作品形式展现出来,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欣赏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先人们对崇德尚廉精神的重视与传承。

  石狮市把家风建设专题纳入反腐倡廉教育讲师团授课范畴,并通过《致领导干部配偶的一封信》、“每月一文思勤廉”读书活动推荐好家风文章供领导干部品读等形式,推动家风与党风政风良性互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打造‘一镇一孝廉’精品、开展廉政文化巡演等多种形式,弘扬清风正气、传承优秀文化。“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